英救人拍檔遠赴泰國成英雄 如何帶人出來是考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泰國12名足球少年及1名教練受困睡美人洞將近10天,逾千人參與搜救,而發現足球少年的是2名英國潛水員,連同1名英國洞穴探察專家,應泰方要求前來協助搜救。另外,目前外界已知這群少年安然無恙,但如何將他們帶出來是接下來的考驗。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籍潛水員找到他們時,這群少年身上沾滿泥土,擠在一處四週被水淹沒的小泥崖。

從視頻片段中可見,潛水員以簡單的英語和這批少年對答。潛水員問他們共有多少人時,其他人回答有「13」人。潛水員高興的說,「好極了!」

少年問當日是什麼日子,其中一人答道:「今日是週一,你們已經在這10天了,你們很厲害。」有人又問他們是來自哪兒,二人回答「英國」,他們還向少年承諾,明天會帶食物、醫生等回來。一名少年激動的說:「謝謝你們!」

據了解,這對救人拍檔分別是56歲的斯坦頓(Rick Stanton)及47歲的沃朗登(John Volanthen),兩人多次合作執行救援任務,曾在2004年潛下76公尺深的位置,打破洞穴潛水紀錄。

值得稱讚的是,他們並非全職潛水救援人員,前者任職消防員25年,後者則是一名資訊科技顧問。

他們及洞穴探察專家哈珀(Robert Harper)遠赴泰國,為了爭取時間救人,一下飛機便立即前往洞穴入口視察環境,為搜救行動做準備。


2018年6月28日,沃朗登(前)投入救援工作。(Linh Pham/Getty Images)

斯坦頓18歲時受了電視節目啟發,為了探索洞窟開始學習潛水。他在2013年因為參與搜救工作而獲頒「員佐勳章」(MBE)。

斯坦頓參與的搜救工作包括2010年和沃朗登一起前往法國救援洞穴專家伊斯塔畢勒(Eric Establie),兩人在能見度不到一英尺的洞穴內探索,最終尋獲伊斯塔畢勒的屍體。

斯坦頓還曾在2004年前往墨西哥,救援因為水位上漲而受困岩洞的英國洞穴探險者,讓6名受困者穿上潛水裝備後,一一將他們帶出,救援工作共耗費6小時。當時因受困者拒絕墨西哥馳援,堅持要等到斯坦頓等英國救援人員到來,還曾引發外交齟齬。


2018年6月28日,斯坦頓(前)投入救援工作。(Linh Pham/Getty Images)


這支名叫「野豬」的少年足球隊,是清萊省(Chiang Rai)美塞縣一所學校的足球隊,6月23日下午由25歲男教練帶領12名11到16歲男隊員進入當地人稱為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的地下洞穴探險後失蹤。泰國政府在13人失蹤後向國際求援。

目前外界已知這群少年安然無恙,但如何將他們帶出來是接下來的考驗。目前潛水員已把裝備和供氧系統運入山洞支援,並鋪設潛水路線讓潛水員把食物、醫療及其他用品送到少年手上。

組織副主席懷特豪斯(Bill Whitehouse)表示,少年身處位置距離洞口2公里、深入地下800至1000公尺,在有食水供應及安全的前提下,建議潛水員不應貿然救出少年及教練,應讓他們先留在原地待救。

救援人員也表示,由於山洞情況惡劣,加上當地現在是雨季,水位下降時間短暫,加上洞內空間狹窄兼水位深,嚴重阻礙救援。光對專業洞穴潛水員來說就已十分危險,何況是這群少年及教練無法游泳,就算他們下水亦極有可能因驚慌而自亂陣腳。

澳洲洞穴潛水專家沃爾夫(Peter Wolf)則形容搜救隊面臨「後勤惡夢」,認為最好是讓他們留在原地,確保他們有溫暖和乾爽,以及有乾淨的食水和空氣。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