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真要開放市場?網民發現其中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中美貿易戰烏雲密佈,中方在表態將對美國予以關稅回擊後,日前卻又低調拋出一份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的清單,在多個關鍵領域取消對外資的限制。有學者認為,中方此舉是在外部壓力下所為。而中國網民對中共此舉半信半疑,並嘲諷說,這是大新聞,大到很多媒體都沒有報導。

6月28日晚間,中共國家發改委及商務部公布2018年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22個領域放寬市場准入

根據清單,從7月28日起,外資進入銀行、證券、汽車製造、電網建設、鐵路幹線路網建設、連鎖加油站建設等一系列限制將取消。

例如:在金融領域,取消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放寬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領域所有外資股比限制。

另外,製造業也基本放開。船舶行業、飛機行業取消外資限制,汽車行業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同時,農業和能源、資源領域也大幅放開。取消小麥、玉米之外農作物種子生產的外資限制。能源領域,取消特殊稀缺煤類開採外資限制。資源領域,取消石墨開採、稀土冶煉分離、鎢冶煉外資限制。

北京學者查建國7月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這些措施是中方為與美國就貿易談判所做的準備。

查建國認為,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一方面是為了激活大陸的經濟。同時也是平息對於中共對外資進入實行壁壘的指責。第三,是為中美貿易戰的談判,準備一些更好的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官方在解釋這份負面清單時,未如以往稱這是「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也不提中美貿易摩擦,而聲稱,這是為了適應國際經濟新形勢的需要。

但查建國認為,來自美國的壓力是中共公布這份清單的最重要因素。中共雖然口頭上不說,但實際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國的壓力是起作用的。」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於改變中美貿易不公平境遇,表現非常堅定的決心。日前白宮宣布,7月6日起開始對500億中國商品徵稅,中方隨即也表示將在同一天,對同等額度的美國商品徵稅予以回擊。川普對此非常不滿,表示將對中共的關稅制裁加碼。

7月1日,川普在接受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如果不能與中共達成協議,將對中國5000億商品徵稅。這幾乎是中國以往出口美國商品的總額。

有學者認為,面對華盛頓正在發起的「前所未有的貿易戰攻勢」,過去對美享有巨大貿易順差的中共「根本無法還擊」,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之中。

受貿易爭端影響,中國股市已接連下滑,人民幣也連連下跌,中共官方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也發出警告,指出中國經濟將很快出現金融恐慌。但這份報告很快被當局全面刪除。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此表示,這正好說明中共對這份報告所提到的危機,有著相當大的恐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場貿易戰美國會堅持到底,而中共可能表面強硬,暗中妥協。因為經濟上的挫敗可能會引發中共政治上的巨大危機,甚至導致整個體制的解體,所以中共遲早是會作出讓步和妥協的。

對於中共低調推出開放政策,以及上述清單能否真正實施,中國網民對此表示懷疑:十多年前的承諾,現在說兌現,誰信!

還有網民表示,中共先把銀行開放、電信開放、把所有國企參與的領域開放。

另有網民嘲諷道,這才是大新聞,大到很多媒體都沒有報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