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戰再添「火藥」 川普瞄準中國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全球關注的美中貿易磨擦不斷升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中美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對北京徵收總價值達5000億美元的新一輪關稅。與此同時,川普政府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將制裁目標瞄準中國移動

7月2日,彭博社報導,川普開始採取行動阻止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市場。報導稱,中國移動這家中國國有公司將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電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 )在當天的電郵文件中稱,聯邦通信委員會,應該否決中國移動在2011年提交的申請。

根據NTIA的文件,美國情報界和其他官員發現,中國移動的申請「將構成無法接受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文件稱,中國移動的控股股東是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是一家國有公司,容易受到中共的利用影響和控制。

文件還稱,中國移動曾自稱希望為美國和其他國家提供國際電話業務,無意在美國國內供應移動服務。而中共或利用中國移動搭建的關係來進行間諜活動和情報收集。

中國移動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流動電話運營商,擁有逾6.49億用戶。

此前中國移動曾公開表示,準備進軍北美、歐洲等海外市場尋求發展機遇,同時還希望進軍海外市場,為公司開拓全球業務,提高盈利能力。但中移動在海外市場的拓展布局明顯落後——目前,僅在巴基斯坦進行移動通信運營。

2011年中國移動已向美國申請了執照,但申請流程卡在聯邦通信委員會這一關就沒了下文。原因就是美國立法議員不希望中國移動獲得在美國經營的許可。

今年初,華為、中興、阿里巴巴進軍美國紛紛受阻之時,中國移動也傳出被阻止進入美國電信市場消息。

美媒消息稱,美國以「情報間諜嫌疑」為由,拒絕中國移動公司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移動此前提出在美國市場開展中美兩地的長途電話及通信設施建設,美國認為此舉容易竊取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以及威脅美國安全。

今年以來,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不斷,川普政府官員指責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竊取美國機密等。6月28日,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五角大樓2019財年預算案,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軍方與中興通訊及華為進行交易。

同時美國7月6日將對中國商品正式徵收關稅。7月1日,川普總統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中國和美國不能儘快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要對北京徵收新一輪關稅,將中國進口產品的總價值提高到5000億美元。

川普曾表示,關稅將消除對華貿易逆差3700億美元,並阻止北京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他稱美國為此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

美國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洛說,川普總統所做的只是要「讓競技場地保持公平」。他還舉出中共對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造成損害的「6大策略」。

包括:1,保護中國市場免受進口產品競爭;2,擴大中國在全球市場市佔有率;3,確保並控制全球核心自然資源;4,主導傳統製造業;5,從美國與其他國收購關鍵技術和智慧財產權;6,獲得推動經濟成長及國防工業發展的新興高科技產業。

有國際經貿專家表示,川普決心處理長期不公的貿易問題,即使面對部分人士的批評,或股市下跌,亦難以動搖他的意志,如果中共不務實檢討改革經貿體制,以及放棄其長期以來的掠奪性政策,接下來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施壓或再加碼。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