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內外受敵 貿易戰或變政治戰終結北京權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本週五是中美啟動關稅戰的最後期限,雙方依然沒有緩解跡象。中國大陸市場悲觀,股市持續下挫。有經濟學者發文稱,中共體制已經內外交困,四面受敵,貿易戰很可能演變成一場危及北京權力的政治戰

日前,經濟學者胡少江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稱,川普政府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北京馬上對等報復。但白宮宣布追加2000億之後,北京已經無力回應。

文章指,明眼人一看便知,這場貿易戰是一場結果無懸念的戰爭。雙方雖然都會付出代價,但最終輸得更慘的一定是北京。這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雙方出口在本國經濟中的相對重要性不同,另一個原因是美中之間的貿易結構的根本性不同,這都決定了中方要更多地依賴美方。

而這場貿易戰影響的不僅僅是兩國經濟,也將對中共政權帶來極大的影響。目前北京政權已經被黨內的「左傾盲動路線」所捆綁,只能硬著頭皮高調應戰。其最後的結果將對北京權力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文章說,中共的紅色政權在世界上有着利益針鋒相對的敵人,卻沒有真正的盟友。

川普的獨斷獨行讓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十分頭痛,但是讓這些民主國家與中共結盟來對付美國則是天方夜譚。對西方世界的領袖而言,川普對中共不公平貿易的譴責正中下懷,在對中共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問題上,他們與川普完全一致。

而那些說中共好話的「窮親戚」則是各懷鬼胎,不斷向中共索取高額報酬。至於中共的周邊國家,則都暗自希望依靠美國來削弱中共。

胡少江還表示,中共在國內也是內部也面臨危機,不但黨內四分五裂,中共為維護權力的掙扎,也讓它成為了社會公敵。

文章稱,毛澤東時代有在戰爭中帶出來的核心隊伍,也有用極左意識形態凝聚起來的一幫追隨者。文革後的鄧、江時代,還有用共同利益捆綁的自上而下的官僚體制維護者。

而當今的中共政權處於一個理想和道德已被中共完全摧毀了的時代,不但失去了意識形態的凝聚力,當局的黨內反腐又瓦解了作為極權制度政治基礎的官僚系統。

為了維護權力,已經四面楚歌的北京政權,開始加強社會的意識形態化,大力鎮壓知識分子和異見人士,以及在經濟領域壓制市場力量。這些做法都使中共站在了政治、經濟和社會精英的對立面。

文章最後提到,中美貿易戰和背後的全面對峙,已對中共政權造成極大的威脅。

此前,也有評論指,北京當局已陷入兩難境地。強硬應戰將重挫中共經濟;而妥協讓步換取美方停戰,則會被中共所謂「愛國主義」綁架的黨內外輿論攻擊,同樣會遭遇政治危機。

北京最近的動作也似乎印證了其真實處境。一方面,官方和黨媒高調應戰,拒絕同美方談判;另一方面,接連推出開放市場、降低關稅的重大舉措,被指加緊向美方展示讓步姿態,以期挽回貿易戰。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