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最新表態:不會撤回關稅 下一輪總額或達5千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如果中美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對北京徵收新一輪關稅,總價值會達到5000億美元中美貿易戰第一波即將在7月6日開打,川普對中方採取關稅報復表示不滿。

當地時間7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中國和美國不能儘快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要對北京徵收新一輪關稅,將中國進口產品的總價值提高到5000億美元

川普表示:「坦率地說,他們(北京)希望達成交易。」「中國想要達成協議,我也是如此,但對這個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公平的交易。」

當被問到沒有對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中國實施投資限制時,特朗普回應說:「我們正通過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實現這點。我們用不同的方式達到目的。但是我不喜歡針對中國,因為這是不公平的。我喜歡習近平主席,他是終身主席。」

特朗普還說:「我不喜歡專門針對中國。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因為它們不是唯一這麼做的國家。現在,它們越來越大,越來越強。坦白說,它們是更大的違規者。」

美國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洛,6月28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講話時說,川普總統所做的只是要「讓競技場地保持公平」。

納瓦洛還舉出中方對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造成損害的「6大策略」,包括:1,保護中國本土市場免受進口產品的競爭;2,擴大中國在全球市場的市占率;3,確保並控制全球的核心自然資源;4,主導傳統製造業;5,從美國與其他國家收購關鍵技術和智慧財產權;6,獲得推動今後經濟成長以及國防工業發展的新興高科技產業。

川普此前還曾表示,關稅將消除對華貿易逆差3,700億美元,並阻止北京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他稱美國為此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

目前,中美貿易談判似乎已陷入僵局,白宮已經準備摳動貿易戰的扳機,第一批關稅將在7月6日開徵。

美國東部時間6月15日,川普通過白宮聲明,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川普並警告說,如果北京通過關稅報復,他將對另外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對華徵稅清單包括1102種產品,總額500億美元。分兩個步驟:第一組關稅將於7月6日開徵,涵蓋340億美元進口貨物;另外第二組160億美元的關稅將被審議。

對此,中方採取了報復手段,中共商務部回應,將在同一天對545種美國商品徵收價值340億美元的關稅。

資深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日前撰文分析,如果中共展開反擊,中國的經濟和中共對經濟控制的損失那是致命的;那麼它的政權將面臨很大的危險。中國股市暴跌、上千隻股票跌停,這已經在市場上反應出來。

夏小強進一步分析說,川普對中共的貿易措施是有比較大的全盤計劃和格局,在連環地、按部就班地在實行。「到最後中共唯一的選擇就是退讓、沒有任何辦法。」

在美國祭出500億關稅大單後,北京時間6月28日晚間,中共國家發改委及商務部公布最新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推出22項大幅度開放措施。

中方擬在金融、製造、能源、農業等各領域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外界認為,中方推出的這些舉措,正好符合美方希望中共加大開放市場的要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