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戰非壞事?學者:中共舊模式已玩不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2018年版負面清單,顯示中方將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方的舉措被認為是在為貿易戰降溫。有學者對此表示,貿易戰對經濟並非壞事,但對政治的影響卻可能很大。可以肯定的是,舊的模式是玩不轉了,中方宜主動改變決策應對。

北京時間6月28日晚間,中共國家發改委及商務部公布2018年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與自貿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出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的最新舉措,這些措施將從7月30日起施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版清單大幅瘦身,由2017年版的95條縮減至45條,且內容也超出市場預期。

其中金融領域將取消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北京擬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放寬至51%,到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和壽險的所有外資股比限制。

另外,製造業的投資限制也基本上完全放開。船舶與飛機製造取消外資限制,到2022年,汽車行業也會全部放開。

有學者認為,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背景下,這一政策的出台與國際壓力有關。

《金融時報》刊登署名徐瑾的評論文章稱,開放甚至貿易戰,對經濟並非是壞事,但對政治的不確定影響卻很大。可以肯定的是,以前模式玩不轉了,不管是主動還是被迫,改變都是必須的。

文章表示,曾有不少貿易專家認為中共有談判本錢。現在來看,多數專家們低估了中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也低估了中美實力的差距。

目前美國立場出現了明確的轉換,美國朝野都覺得,以前是美國在支撐世界秩序,卻吃力不討好,這事並不划算。而這一立場的轉變,使中共立即面臨巨大壓力。

面對華盛頓正在發起的「前所未有的貿易戰攻勢」,過去對美享有巨大貿易順差的中共政府「根本無法還擊」,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之中。

目前受貿易爭端影響,中國股市接連下滑,人民幣也連連下跌,日前有中共官方下屬高端智庫發出警告,中國恐出現金融恐慌,提醒官方應對。

此外,美國對中共履行WTO承諾的評價非常負面,而在這一問題上,美國並不孤單,歐洲、日本在此之前早已決定不賦予中共市場經濟地位。

文章認為,在外圍壓力下,中共不得已開放措施出台。不過,最直接的效果,無疑對於中國消費者有利。其實對於生產者最終也是好事,開放表面帶來了競爭,但長期肯定是利好。

事實上,美國對於中共在經貿領域的不滿,並不集中在關稅上,同時也包括市場准入與知識產權等方面。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此前也明確表示,美國對中共的關稅制裁主要是懲罰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他表示,美國為此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

另一方面,中共設置單方面貿易壁壘,向外傾銷商品,卻嚴格控制外資進入本國金融、汽車等領域,造成與美國的巨額貿易逆差。

川普希望中美雙方在公平的條件下進行貿易活動,因此,美方對中方提出的要求是,希望中方在經濟結構上發生根本改變,真正成為市場經濟國家。

文章認為,對於這場貿易戰,中方明智的決策是主動地、全面地改變,相反,被動的、頭痛醫頭式的舉措並不會產生好結果。

迄今中美兩國就貿易爭端已進行三輪談判,中方雖表態將購買大量美國商品以降低貿易逆差,但美方對此並不滿意。目前,雙方已宣布7月6日進行第一波開戰,雙方都將對300多億進口商品徵稅。與此同時,中方在以關稅反擊的同時,也急急拋出全面開放市場准入的清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此前曾表示,這場貿易戰美國會堅持到底,不改變中共的流氓行徑不會罷休,而中共可能表面強硬,暗中妥協。

唐靖遠認為,很可能經濟上的挫敗會引發中共政治上的巨大危機,甚至導致整個體制的解體,所以中共遲早是會作出讓步和妥協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