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滬小學爆砍人事件 民要真相官維穩

【新唐人2018年07月01日訊】日前,上海市世界外國語小學門口發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造成兩名小學生死亡。民間有傳聞說,嫌疑人是學生家長,因巨額贊助費而進行報復。但官方稱事件是失業人員隨機作案,並對媒體報導、民眾悼念等進行嚴格管控,抓捕多人。請看報導。

6月28號上午11點半左右,上海徐匯區浦北路近桂林西街人行道附近,一名男子突然對路過的學生和家長進行襲擊,用菜刀砍向他們,三名男童和一名女性家長受傷倒地。

凶犯隨即被現場民眾合力制服。四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救治,其中兩名學生搶救無效死亡,另外一名學生和家長目前已無生命危險。

據報導,受害學生在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浦北路校區就讀,事發地點距離該校門口約100米。當時正是學生們放學的時間。

事件發生後,陸續有市民來到現場悼念,擺上蠟燭、鮮花、點心、玩具等。人們在震驚之餘發出疑問:為什麼要這麼對待孩子?到底是為什麼?

29號,上海警方稱,犯罪嫌疑人黃一川是湖南邵陽人,今年29歲,無業。他在多地長期就業不順,今年6月初來上海找工作沒有著落,於是產生厭世情緒,萌發行凶報復社會的念頭。

但民間有傳聞說,黃一川並不是什麼無業遊民,而是湖南科技大學的研究生。他好不容易辦下上海的長期居住證,支付近百萬的巨額贊助費才得以讓孩子入讀上海最貴的小學,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但因就學名額競爭激烈、孩子成績不好等原因,校方多次催促孩子退學轉校。黃一川要求學校退還贊助費,但遭到校方羞辱和推諉,於是就釀成了砍人慘案。

上海市民汪先生:「這個學校不是一般平民就讀的學校。一般平民,打工的或者本市的市民是讀不起這個學校的,因為每年的費用是很厲害的。」

有網民貼出了上海民辦小學的收費列表,其中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境內班收費最貴,對徐匯區戶口的孩子,入學費用為65萬,外區則為75萬,堪稱天價。

但同歷次的類似事件一樣,民間追問真相、對官方質疑的聲音都被官方說成是謠言,遭到嚴厲管控,媒體只允許轉發官方的通稿。

網路曝光一份《上海新聞晨報》的微信截圖顯示,官方從砍人事件一發生就要求媒體「不延伸採訪,不渲染炒作,絕對不要報導獻花、點蠟燭。」

隨著大批市民不斷到案發現場悼念死者,官方開始對悼念現場進行清場。鮮花等被用卡車拉走,大批安保人員在現場排成隊嚴加戒備,可謂草木皆兵、如臨大敵。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上海發生這個事情,到最後也是一個暴力清場的結果。國內的群體性事件現在處於一個比較上升的高發期,所以中共當局對這個社會穩定敏感,它的神經非常敏感,所以任何群體性事件在聚集過程中,它們都會非常警惕。」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表示,剛開始的時候,參與悼念的人不多,上海當局還沒有進行阻止,但當參與人數越來越多的時候,當局就把悼念活動視為威脅所謂穩定的潛在風險。

林雲飛:「上海這個群體性事件,雖然好像是為了悼念而來的,但是我們如果通過體制方面來反思這些問題的話,最終的矛頭是指向了中國當前的貧富不均、社會不公、包括戶口制度、等級制度和教育制度的腐敗,都可以看得到。」

根據上海警方發布的通報,有8人因為在網路上就砍人事件,發表與當局說法不同的信息而被警方抓捕。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