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廈大教授再因言論遭解聘 輿論批大倒退

【新唐人2018年07月01日訊】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有多位大學教授因言論遭解聘。最新一起事件是福建省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因在課堂上發表的政治言論遭校方解聘。該事件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400多名學生在網路上連署,要求廈大校方改變解聘決定。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尤盛東教授,主講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學,最近他被校方以言論「偏激」為由解聘,但校方沒有說明所謂「偏激」具體是哪一方面。

《世界大學新聞》在相關報導中表示,尤盛東是被公認的具有獨立治學精神、自由思想的學者,教學深入淺出,深受學生歡迎。尤盛東因言獲罪遭校方解聘的消息傳出後,有400多名學生在網路上連署,要求校方讓尤盛東復職。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教授無論是在課堂上發表言論授課的內容還是寫文章,這都是言論自由的範圍,何況尤盛東教授他平時也是一個非常受學生歡迎、備受尊敬的教授,所以這就只是一種政治迫害,完全是對言論自由的踐踏。」

貴州大學楊教授:「它們(中共)把這個老師的憲法權利放在眼裡嗎?沒有!共產黨有什麼權力來剝奪全體國民的憲法權利,這個憲法是它自己擬定的,共產黨違反了憲法權利,違法了現行憲法,誰去審判共產黨?把我們打啞了,全體國民的嘴巴都封了,共產黨就偉大光榮正確了,知道了吧?」

貴州大學楊教授擔心,這400多名在網路上連署的學生,會遭到中共的打壓。

與此同時,尤盛東被校方解聘的消息,也在網上引發強烈反彈。

網友留言說,中國需要像尤盛東這樣說真話的教授,並批評中共洗腦教育。

還有網友表示,「現在的中國大陸的確是很恐怖,與當年文革時期完全相同,人與人之間相互揭發,這是中國的大倒退。」「推翻專制政權是大勢所趨,中共洗腦教育殘害下一代。」

尤盛東在接受《美國之音》的電話採訪時證實,自己確實因發表政治言論而被解聘,而且是被學生舉報的。

尤盛東還表示,一些老師在得知他被解聘後,感到恐懼,不敢再發表評論了。

原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譚松副教授,也是因言論遭校方解聘,他曾告訴新唐人,當局對高校的言論控制,思想控制,甚至比對社會上的控制還嚴。

楊教授此前也曾向新唐人表示,高校學生監控老師這種現象早就有了,中共在高校還設立秘密信息員制度,網上曾公開招收這樣的秘密信息員,他們和學校政保科聯繫。

滕彪:「如果這些能夠有權力決定處理的這些人,他們對這個舉報不理甚至對學生說不要做這種舉報的事情的話,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學生舉報老師的情況。」

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強對學界的全面掌控,甚至鼓勵學生檢舉教授的「不當政治言論」,導致越來越多教授被通知停課或解雇。

尤盛東是高校教師因言獲罪的最新例子,在此之前,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今年4月因為在「政治學原理」課堂上批評中共廢除任期限制,5月時遭到撤職並開除黨籍。

去年9月,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因為責備班上的中國同學上課不認真,以另外一位日本籍同學為例,稱日本將成為一個比中國更優秀的國家,同樣遭到學生舉報並受到校方行政懲處。

楊教授表示,以前校方在教室裝監視器是要監視學生,現在卻要「監視老師」,導致上課風氣變得相當詭異,學生和教師似乎互相猜忌。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向媒體表示,大學教授因在課堂上發表了讓中共官方不高興的「敏感」言論而遭到懲處,這種行為把中國帶入了一個荒唐的「奧威爾時代」。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