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恩當面提一要求 讓習近平很為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6月19至20日第三度訪問中國。日媒消息指,金正恩當面懇請北京幫助放寬對朝制裁,習近平有點為難,只好含糊答應。

日本《讀賣新聞》7月1日引述熟悉此次會晤內情的幾位中朝消息人士指稱,金正恩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時表示,國際經濟制裁令朝鮮深以為苦,由於6月12日的美、朝峰會順利落幕,希望中方協助儘快讓國際社會解除制裁。

報導指,由於事涉聯合國仍然有效的對朝決議,習近平只是模糊地表示將「盡最大努力」。

不久之後的6月28日,中方即與俄羅斯聯手,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個成員國呈遞了減緩制裁朝鮮的聲明草案。

不過,美國認為「為時尚早」,阻止了該聲明向媒體公開。安理會聲明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與安理會決議一樣,需要遵循安理會全體成員一致的原則。

今年3月,金正恩表態「棄核」之後,中俄也曾有意推動就朝鮮半島局勢緩和發表一份聲明,同樣遭到了美國的否決。

前述消息人士還向《讀賣新聞》提到,朝鮮主張,美國應該對朝鮮無核化行動的每一步都給予補償,金正恩為此再次請求習近平能在這個問題上與他統一立場。由此看來,金正恩可能把解除制裁視為給予平壤「階段性補償」的重要一環。

與中俄尋求緩和制裁相反,美國總統川普6月22日簽署行政命令,認為朝鮮仍是「嚴重威脅」,決定延長一年針對朝鮮的緊急狀態令,並授權對朝鮮作出經濟制裁。制裁包括凍結朝鮮政府及個人在美國的資產,及禁止美國人擁有朝鮮籍的船隻等。

3月以來,朝鮮進行了多項「棄核」行動,但都被質疑有假。

韓媒《每日朝鮮》引述朝鮮體制內消息稱,朝鮮當局就5月「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內部通知中,直言這只是個「障眼法」。另外,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秘密藏匿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以逃避未來可能的無核化核查。

6月12日的美朝首腦會晤,金正恩明確在聯合聲明中承諾「完全無核化」。在會後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川普還透露,金正恩承諾拆除一個主要的洲際導彈引擎試驗場。

不過,川金會已過去半個多月,廢除導彈試驗場並無下文,也沒有明確消息指美朝雙方開始落實無核化的談判。

美朝會晤後,金正恩再次訪華和北京確認「血盟關係」。有分析指,中朝因為「共同的敵人」再次捆綁在一起,更給川普政府解決朝核問題增加了難度。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