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離京當天 中方取消成都-平壤航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6月28日結束訪華行程,外界認為朝核問題是他此行的主要議題之一。就在馬蒂斯離開中國的當天,原定當日開通的平壤到成都的新航線突然被取消。

韓聯社7月2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在美國的抗議下,北京似乎放緩了同朝鮮在旅遊領域的合作。朝鮮的高麗航空公司原定在6月28日開通從平壤到成都的航班,但卻在28日當天取消了該計劃。

這些消息人士還說,新航線被叫停是政治原因導致的,現在還沒有宣布重新安排航線的計劃。另外一名旅遊局的官員猜測,不排除該航線被完全取消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稱,航班突然取消使得中國的旅行社很尷尬,它們已經向中國遊客出售了團體訪朝的旅遊套餐,這些套餐早已被預定到了7月。

這些消息人士透露,近期中方有緩解對朝制裁的跡象,尤其在航空和旅遊領域。但是華盛頓警告北京,在朝鮮完全無核化前,不要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北京當局似乎放緩了同朝鮮經濟合作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6月28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結束了48小時的訪華行程,當天上午乘飛機離開北京,直飛韓國。

雖然馬蒂斯事前表示,此次北京之行只是「聆聽之旅」,但外界普遍認為,南海和朝核等問題是此行難以迴避的議題,美方將就這些問題向北京施壓。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會見馬蒂斯時表示,中方在看到中美共同利益的同時,也不迴避分歧。而美國軍方官員透露,馬蒂斯當時告訴中方,美國會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方合作,但也會在必要的情況下與中方正面交鋒(confront China)。

雖然中共媒體一直強調馬蒂斯此次訪華的「友好」和「積極成果」,但雙方在一些衝突議題上的交鋒似乎在所難免。

事實上,早在朝鮮黨魁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之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就曾有放鬆對朝鮮制裁的暗示。

日本《讀賣新聞》7月1日報導,金正恩在川金會後的第三次訪華期間,向習近平當面請求幫助爭取結束對朝制裁,習近平答應將盡最大努力。

6月28日,中方即與俄羅斯聯手,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個成員國呈遞了減緩制裁朝鮮的聲明草案。不過,美國否決了該聲明,認為「為時尚早」。

多家韓媒消息,自從金正恩3月第一次訪華之後,中朝邊境的制裁措施已大幅度放鬆,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商業「合作」正在積極展開。

川普總統7月1日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再次表示,朝鮮會很認真地進行棄核,並稱他相信金正恩會認真履行承諾。不過川普強調,在完成棄核前,美國不會向朝鮮採取任何讓步的舉措。這顯示出川普政府繼續施壓朝鮮加快棄核的意圖。而相信金正恩為人的說法,也似乎具有了警告意味。

在此次採訪中,川普還同時對北京施壓,警告稱如果中美不能儘快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要對中國產品徵收新一輪關稅,將徵稅產品的總價值提高到5,000億美元。

白宮國家安全助理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川普對朝鮮在棄核上曾有過的欺騙行為心知肚明,不會重蹈覆轍。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