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引發擔憂 從中國銀行取美元難上加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1日訊】中美貿易戰導致人民幣匯率急速下跌,很多中國民眾擔心人民幣繼續貶值,想要把錢轉移至美國,卻發現困難重重,甚至想把已兌換的美元從銀行取出來,都煞費苦心。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連續8個交易日下跌,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8日公布消息,當天人民幣匯率跌至6.59,比前一跤易日大幅下跌391個基點。外界擔憂這場「貿易戰「會演變成「匯率戰「,有分析指,中共有意讓人民幣匯率下跌,是北京當局反擊美國貿易戰的一個手段。

6月27日,中共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某論壇上表示,人民幣未來基本方向應該為貶值,破7元也不是壞事,認為這對貿易出口有利。

不過,這一消息對很多有孩子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家長可不是個好消息。匯率下跌,使留學生在美國的負擔和成本增加,對於咬牙送孩子出國讀書的中國中產家庭,是非常大的負擔。

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美國爾灣加利福尼亞大學讀書的林同學表示,最近父母和同學的家長都在討論兌換美元的事,顯示出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

另外,現在從中國轉錢入美國,越來越難,甚至很多留學生出現學費匯不出來的狀況。

報導稱,在美國洛杉磯聖蓋博的張先生說,中國的親戚想買房子,但錢匯不出來。按照規定,每個中國公民每年可以向海外匯款5萬美元。但這一政策限制越來越嚴,絕大多數銀行規定,一次匯款只能匯1萬美元,且必須提供詳細的資金用途。

即便已經兌換好的美元想帶來美國也沒有那麼容易。羅蘭岡黃先生說,最近朋友收到中國國內銀行一張通知,顯示從銀行提取美元很難。如單筆取鈔金額達3000美元,就要提供出國護照、簽證和機票。年度達到2萬美元,就要提供全年所有的簽證和機票。

在南加某銀行工作的尚小姐說,現在中國很多有錢人為了把錢轉移出來煞費苦心。很多人以公司名義,將錢打入加拿大的某個空殼公司,再轉入美國的銀行賬戶。但這種方式手續費非常高,約為轉賬金額的10%,而且也很容易被美國的反洗錢機構盯上,輕則導致賬戶被封,重則引發進一步調查。

目前情況來看,中美貿易戰似乎已無可避免,川普政府已宣布7月6日起對中國300多億商品徵收關稅,而中共也回應將在同一天對美國同等商品徵稅。

受貿易戰影響,自6月22日起,在岸人民幣連續下跌,27日一美元兌人民幣官方收盤價為6.595元,創下今年以來的最低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