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走強 川普外貿戰略更添底氣

【新唐人2018年06月30日訊】新聞週刊(634)川普(特朗普)1.5萬億美元的「減稅法案」,通過至今已半年時間。六個月來,美國經濟强勢增長,在國内為川普贏得更多的支持,在國外則讓川普打出的貿易牌更有震慴力。分析認爲,良好的經濟加上巨大的貿易逆差,讓美國在全球貿易戰中立於不敗之地。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在白宮發表演說,慶祝去年12月簽署的,1.5萬億美元「減稅法案」,爲提振美國經濟,發揮了巨大作用。

美國總統川普:「一個典型的四口之家,年收入75,000美元,可以減稅超過2,000美元,甚至更多,比從前的賦稅少了一半。」

6個月來,已有超過6百萬美國工人因爲減稅而收到了不同數額的獎金回報,隨着企業主僱用更多員工並提高工資補償,美國勞工還將獲得更多收益。

同時,2018年第一季度,有超過3000億美元的海外美國企業資金流回美國,爲去年同期的近8倍。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有數百億美元的額外收入,由於降低了企業稅,美國工人終於擁有了公平的競爭環境。」

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失業率不斷下降,創下3.8%的近50年最低紀錄。

而今年的第一季度其他經濟指標,也與川普政府的預計驚人地吻合。据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介紹,結構性經濟增長,預期值14.2%,實際14.3%;設備增長率預計9%,實際增長超過8%;無形資產投資預計和實際增長都是11%;總體投資增長預計9%,實際9.2%。

同時,2018年來,美國製造業已增加115,000個就業崗位,95%的業者都對未來充滿樂觀情緒。

美國製造商協會高級副總裁 Aric Newhouse:「我們的樂觀度調查已經有20年了,這是我們看到的最高數字。77%的企業要增加僱佣人數,86%計劃增加投資,72%計劃提高工資。」

哈塞特認爲,美國良好的經濟走勢,讓其他國家的報復性關稅,很難對美國造成實質的傷害。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Kevin hassett:「貿易領域正在發生很多事情,但相對整體經濟比例較小,從數據看,與稅改帶來的正面數字相比很小。」

週二,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通知,決定從7月1號起,對原產於孟加拉國、印度、老撾、韓國、斯里蘭卡的大豆,進口關稅稅率從3%下調至零。

此前爲了報復川普政府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関稅,北京也宣稱將對等額美國商品徵稅,其中包括美國大豆。此次對其他國家大豆實行零關稅,似乎是在爲向美國大豆徵稅做準備。

不過,專家認爲,由於中國大豆對進口依存度高達75%,而其他國家大豆出口量又遠不及美國。因此以大豆作爲貿易戰武器難以奏效。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 馬文峰:「那貿易商誰知道是中國的?還是美國的?還是印度的?還是斯里蘭卡的啊?短時間內這些貿易商有可能從美國買大豆,然後就是說轉口到中國來」

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二以400票對2票,通過了《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擴大了「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的審查職權,尤其是涉及知識產權和其它技術或基礎設施的合資企業及交易。

在週四,美國聯邦衆議院還以359票對49票通過了五角大樓2019財年預算案,其中有一項修正案規定,禁止國防部購買任何中興或華爲的商品和服務。

分析認爲,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態度一致地抵制中共在經貿、高科技等領域的侵略。在戰略層面上,美國各方面國力遠强於中共,再以良好的經濟為依托,可以說在貿易戰當中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對歐洲,川普本週再次警告將對歐盟汽車徵收20%的關稅。受此影響,德國6月最新的商業景氣指數再度下跌,創一年新低。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週五已經宣布,將在七月造訪白宮。川普本人也放出消息說,歐盟已經在私下開始尋求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