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吏被選任地府曹官 一度往返陰間陽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唐昭宗時江南常州義興人貝禧,有段特殊遭遇,一度往返陰間陽界。

乾寧甲寅年十月,貝禧在小鎮中當一個小官吏,住宿在茭瀆的別墅中。到了半夜時分,貝禧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夜半中還聽到很多人叫馬嘶的聲音。貝禧開門看,見到一個穿綠衣拿竹簡的人,面朝西站著,隨從百多人。貝禧穿衣出門迎接,綠衣人自我介紹說:「我姓周,名隆,排行第十八。」

綠衣人向貝禧說明來意:「我是地府南曹判官,奉閻王之命,召你為北曹判官。」

聽到閻王貝禧很驚懼,其實貝禧這時已經死了。

周隆說:「這是陰府中重要的職務,很不易得到。你不要推辭。」不一會兒,周隆讓隨從拿來了床榻,飯桌和帷幔,擺設好之後,又擺滿了酒、菜、飯食。他請貝禧入座。

二人對飲了很久,殷判官也到了。殷判官穿著和周判官一樣,隨從的兩人捧箱跟隨,箱中裝著綠衣。

殷判官向貝禧作揖說:「這是閻王命令賜給你的,並同時奉召。」殷判官馬上為貝禧穿上綠衣,並就坐共飲。快要到五更天的時候,殷判官說:「閻王命令不可久留,快上路吧。」

貝禧說:「這離我家不遠,我想回去告別家人一下,可以嗎?」

兩個判官向貝禧說道:「你現在已經死了,就是回去,也不能和家人接觸。」

陰間道

他們三人各騎一馬,不尋常的是,涉水不溺,行走如風,一路通行無阻。到傍晚時,投宿在一村莊酒店。店中備有酒食,卻不見其他人影;店中點著燈燭,卻如隔著帷幔一樣昏暗。二個判官說已經走了兩千多里。翌日,走了很久,來到了一座城門前,看那門衛森嚴。

周、殷兩判官先入,又出來召貝禧。經過三道門,又進入一門,正北大殿懸掛門簾,貝禧趨步向前參拜,和人間一樣。

周隆帶著貝禧離開大殿,往東一里外到了一座大宅。那是周的住宅,他說因為北曹缺判官多年,宅院、曹署都須整修,所以請他暫住家中。這一天來了穿紅衣的官吏,是奉閻羅王之命而來,給他送來了很多錢帛車馬和山珍海味。還有三十多名官吏都來慶賀。

陰曹上任

第二天,周隆帶著貝禧走到閻王殿東北,那有一座大宅院,陳設甚嚴,有典吏八十多人,請求貝禧給予差使。原來那就是北曹的曹局,廳南有大屋數十間,堆滿了冊簿文書。內廳北側有別室兩間,列著几案和一些書櫥,都裝飾著寶物。周隆將金鑰匙授給貝禧,說:「你可以管事了。這櫥簿冊最機密、最重要,鑰匙你要永遠自己掌管,不要輕易委於他人。」

那些簿冊真是堆積如山,都一尺見方。周隆走後,貝禧看了看簿冊,裡面的字很細密,都是世上人的名簿。貝禧想知道他家的事,找到了常州簿,看他的家籍,見到他和家裡世世代代的名字,很熟悉,而墨筆勾掉的是已死的。貝禧一邊看一邊記住了家人壽夭禍福之事。

返回陽界

這一天還沒過去,到了晚上,周判官又出現了,他帶來了一個消息:「閻王說你的陽壽未盡,讓你暫時回去,到壽盡時再回來任此職。」貝禧便將金鑰匙還給周判官。其他陰府官吏都到了,來和貝禧告別。而後,周、殷二判官同行相送。

這時,貝禧腦袋昏昏然,所看過的陰間簿冊所載記的全都忘了。行到第二天晚上,貝禧回到茭瀆村,進入室內,看見自己躺在床上。周、殷與貝禧各自就寢。片刻後貝禧驚醒,那正是午時。左右的人告訴他說,已經死了半天了。而在地府中他已經過了四天。

貝禧返轉後,如同平常人一般,他竟然又活了四十多年。而他所看過的陰間簿冊所載的夭壽禍福的記錄全都忘光光,一點也記不起來。

資料來源:《稽神錄》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