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晤兩黨議員 為新任大法官爭取「搖擺」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週四(6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會見了國會兩黨6名參議員,就任命新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問題與他們磋商。

週四晚,川普在白宮會見了6名參議院成員,與他們商討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的繼任者問題。

81歲的肯尼迪週三宣布,他將與7月底退休。這一消息立即攪動了華府。因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位置一共只有9席、而目前除卻肯尼迪本人外,自由派和保守派各佔4人,因而新任大法官的意識形態必將影響美國未來諸多問題的走向。

圍繞大法官任命問題展開的兩黨之爭從肯尼迪宣布退休的當天即已開始。川普表示,他將立即着手挑選繼任者;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誓言將在今年秋天投票確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提出,在11月中期選舉前不考慮確認大法官提名。

川普無疑會利用任命大法官的機會鞏固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的地位。他週四晚親自與6名參議員進行磋商,正是努力達成目標的一個部分。

川普週四晚會晤的參議員包括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等3位共和黨參議員,以及北達科他州的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西維吉尼亞州的曼欽(Joe Manchin)、印第安納州的唐納利(Joe Donnelly)等3位民主黨參議員。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在聲明中表示,川普總統的團隊週四已與另外十幾名參議員進行了商談,以就大法官這項重要提名向兩黨議員更廣泛地徵求意見和建議。

福克斯新聞(Fox News)稱,柯林斯、唐納利、海特坎普、曼欽、穆考斯基都被視作大法官任命問題上的「搖擺」票。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只佔有微弱優勢、而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又因腦癌術後治療不能前來國會投票,所以,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的票數之比實際是50: 49。這意味着,川普總統的提名必須獲得共和黨參議員的全數支持,才能獲得簡單多數通過。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在確認川普提名的第一位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時,上述5位參議員都把「搖擺」票投給了戈薩奇。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