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欲觸紅線派陸戰隊駐台AIT 北京:無討論空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30日訊】日前,有美媒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爆料稱,美國國務院擬派遣美軍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不過目前尚未正式批准。中方再次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底線,在台灣屬於中國的問題上「不存在任何討論的空間」。外界憂中美關係恐因此而更加對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援引兩名未具名的美國官員爆料稱,美國國務院已要求派遣陸戰隊至台灣,以協助防衞美國在台協會(AIT)。報導表示,若國務院的要求獲得同意,將是近40年來首次有美軍陸戰隊駐防美國駐台的民間機構。

一名美國官員向CNN透露:國務院數週前已提出派駐「美國陸戰隊使館警衞隊」的要求,尚未獲得正式批准,但目前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正與陸戰隊持續就相關部署進行協調。

當CNN試圖向美國務院求證時,得到的回復是「我們不討論有關保護我國(美國)機構或人員的特定安全事務。」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在台協會(簡稱AIT)是美國國務院根據《臺灣關係法》設置的「民間非營利組織」。美台斷交後,美國政府為了與臺灣維持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以及便於執行美國總統或美國各政府機關與臺灣當局之間需要溝通進行的任何計劃、活動或其他關係而設置了這個協會。

AIT協會雖然名義上是民間組織,但經美國國會的授權,在臺灣的辦事處也辦理與大使館相同的事務,包括核發赴美簽證以及美國公民服務等。該協會的公務車輛也比照一般駐中華民國外交機構領有外交車牌。

美國一向有派陸戰隊赴海外,保護美方駐當地使領館的慣例,但由於美台已斷交,所以一直以來設置於台北的AIT協會並沒有美軍陸戰隊護衞的安排。因此有輿論認為,美方如果這次真的派陸戰隊駐衞AIT,就如同將「民間機構」AIT視為「使館級」,勢必引來北京方面的強烈反彈。

在中共外交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有關美國可能派陸戰隊赴台灣的傳聞,發言人陸慷稱,美國政府嚴格遵守「一個中國」的承諾而且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交流或軍事接觸,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先決條件」,所以希望美方在這件事上「謹慎行事」。

陸慷再次提到中國民航局要求各國將台灣名稱改為「中國台灣」的問題,並聲稱,任何國家如果想要與中國做生意,在台灣屬於中國的問題上「不存在任何討論的空間」。

此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與6月12日舉行落成典禮時,包括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AIT主席莫健與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等人,曾前往台灣出席這項活動。

針對AIT內湖新館落成後美軍陸戰隊究竟是否會駐台的問題,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曾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分析稱:過去兩年來,川普對美台關係是全方位的突破和提升,而且速度非常快,估計美台高官的見面只是時間問題。他說:「美台關係需從整體趨勢來觀察,而不是某一個特定時間點。從川普政府的態度來看,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與否,只是時間問題。」

董立文並強調說:「過去兩年顯然中共對民進黨政府把所有的門都關掉了,而川普把對民進黨政府的所有門都打開了。所以,台灣總要有路可以走。」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