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將臨 習近平老友曝川普決心開戰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中美7月6日開啟關稅戰,似乎已無可避免。被視為習近平老朋友的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日前在北京表示,美國政府不相信北京有誠意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問題,而是一直在用空頭承諾拖延時間。

北京6月29日(週五)消息,布蘭斯塔德當天在北京一個金融論壇致開幕詞時表示,他認為仍有可能解決中美間的非關稅壁壘、知識產權流失和技術轉讓等問題,但是,「美國政府不確信中國有意願足夠快地取得足夠大的進展」。

28日,中共最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出爐,將於7月28日起在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放寬外資限制,涉及金融、製造、能源資源、電網建設、鐵路建設、農業等產業。

該清單是響應美方要求推出的,北京似乎還在為避打貿易戰做出努力。據美媒此前披露,這份清單是美方在第二輪中美談判前提出的8大要求之一。雖然中方已威脅「中美一切談判成果歸零」,但還在繼續開放市場,中方稱這是在「兌現博鰲承諾」。

不過,對於關鍵的金融系統,該清單只給出部分開放時間表,並未徹底解除限制。其中,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等的外資股比放寬到51%,計劃2021年取消限制。

而對金融系統中最為關鍵的銀行業,則連時間表都沒有,只是撤銷了中資銀行中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

按照中共官方說法,逐步加大開放力度,是為了「給予相關行業一定過渡期」。

對此,布蘭斯塔德稱,美國國內存在懷疑態度,質疑中共會否兌現真正開放金融等領域的承諾。

「我認為擔憂在於,中國已承諾過很多次了,但一直在拖延。所以,我們真的希望看到實現這一點,而且我們希望現在就實現,而不是三年或五年以後。」他說道。

川普政府一直要求中共進行實質性經濟改革,糾正違反國際規則的貿易行為,以解決中美貿易不公。但迄今為止,北京除了一些口頭承諾和「零碎」的讓步措施外,最大的應對手段就是700億美元的一次性採購大單,但這對解決結構性問題並無助益。

北京談判誠意的缺失,可能是促使川普政府下決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主要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6月28日親赴威斯康星州,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共同出席富士康工廠的動工典禮。在動工典禮上,川普再次強調了他對中方的立場。

川普說:「我們幫助重建了中國。某一天,他們將會說謝謝。但是我們不再需要他們那麼做(說謝謝)了。我們需要一個公平和平衡的貿易環境。」

川普還說:「我很尊重中國,我認為中國很棒。習近平主席很棒,他是我的朋友。但是我們過去那麼多年裡,每年都會損失5,000億美元。」

他再次強調:「不論是朋友還是敵人,我們要求外國提供一個公平和互利的貿易。」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