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獲新職 該職務原由國家主席擔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再獲新職,官媒29日稱,王岐山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一職。據報,該職原本是由國家主席擔任,但由於紅十字會曾因郭美美事件曝光後聲名狼藉,習近平不願接任,3年前由李源潮擔任。

據中共紅十字會總會官網消息,6月29日,紅十字會第十屆理事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聘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為紅十字會名譽會長

3年前,中國紅十字會名譽主席由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擔任。

此次會議上宣讀了致離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名譽副會長的感謝信。

公開資料顯示,從1994年起,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一直由中國國家主席擔任。江澤民曾連續擔任紅十字會第六、七屆名譽會長,胡錦濤亦曾連任第八、九屆名譽會長。

但在2011年,郭美美事件改變了中國紅十字會的形象,使其失去了中國社會及民眾的信任。當年微博認證身份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年僅20歲的郭美美,因在網上炫富鬧出風波。

她在微博上多次發布其豪宅、名車、名包等照片,引發輿論對於紅十字會捐款去向問題的討論與猜測。

儘管郭美美隨後在微博中辯解,稱其並非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也發表公開聲明表示,在網絡炫耀奢華生活方式,引發網友熱議的郭美美與紅十字會無關。但卻被民眾指為危機公關的掩飾之詞,中紅會亦自此聲譽掃地,信任全盤崩塌,獲捐款項一落千丈。

同年6月24日,紅會一度報警,聲稱要啟動法律程序維護紅會的權益和聲譽。

但郭美美隨後在網絡公開威脅手握17.2G視頻資料,引發網絡議論狂潮,當時準備起訴郭美美侵犯名譽權的紅會,最終取消了起訴的決定,引起又一輪熱議。

有媒體批評為「鴕鳥心態」,也有媒體要求紅會解釋,這些都讓紅會的公信力雪上加霜。

2012年中國紅十字會收到的社會捐贈比2011年少了1.5億元人民幣,此後逐年遞減。中國紅十字會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機。

2014年4.21雅安地震,中國紅十字會在震後第一時間微博呼籲捐款,該微博在不到兩天里得到了14多萬個「滾」字,堪稱網絡奇觀。

由於紅十字會聲名狼藉,習近平不願接任名譽會長一職,在2015版《章程》中,中國紅十字會把「名譽會長由理事會聘請國家主席擔任」變更為「名譽會長和名譽副會長由理事會聘請國家領導人擔任」。

同年5月6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被聘請為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 目前,中國紅十字會領導人一欄更新,已經顯示王岐山出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的信息。

分析認為,在經歷「郭美美事件」以及一系列貪腐醜聞後,紅十字會早已名譽掃地,不管誰來擔任名譽會長,要想重振旗鼓,恢復其社會捐輸功能都非易事。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第八常委」角色有變?王岐山職務引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