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四)百病生於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上篇說到《禮記‧禮運》提到「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演繹出人間許多恩怨情仇,須透過教育與禮制來規範人心行為,否則七情過度了,不但傷人也傷己,果若倫理道義擺兩邊,私情欲念放中間,那將災難連連,不得寧日。

《紅樓夢》中的寶玉病倒了,急壞了賈府上下,他們遍請名醫,卻「皆不識病源,只有城外破寺中住著個窮醫,姓畢,別號知庵的,診得病源是悲喜激射,冷暖失調,飲食失時,憂忿滯中,正氣壅閉,此內傷外感之症」。而另一主角;黛玉是「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也讓她從懂得吃飯起就放不下藥罐。他們倆的這些病症可被現代醫學歸為身心病症範疇。如果我們從中醫角度來看也是由於七情過度引致。

《黃帝內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其〈陰陽應象大論〉中也提到「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而這一切的一切則皆因欲望所致。

古時明君聖人和平常百姓多以順服天意、積德行善來修養自己與造福他人。五帝的仁德順天,留下了許多神奇事蹟,啟示後人。華人對於孩子的教育用心是不遺於力的,且四海皆然。有大志者希冀日後報效國家,造福百姓。為一己之私者以個人家庭事業前途為圖謀。那麼,如果我們從表面來看,古代的皇帝在無戰亂時候,大志與己利好像都能兩全其美。果其然乎?我們來看看《列子‧黃帝》篇中的記載,再來想想為人父母者教育孩子的用心該如何擺放,鑑古知今,也才不枉身為炎黃後代的福緣。黃帝過什麼樣的日子呢?

《列子‧黃帝》載明:「黃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戴己,養正命,娛耳目,供鼻口,焦然肌色皯(音趕,皮膚黝黑粗糙之意)黴,昏然五情爽惑。」

這一惑讓他花了十五年做了一個改變:「又十有五年,憂天下之不治,竭聰明,進智力,營百姓,焦然肌色皯黴,昏然五情爽惑。」

從一己到大志,卻仍「焦然皯黴,昏然爽惑」。所以黃帝開始檢視自己的內心與生活習慣之後,喟然曰:「朕之過淫矣。養一己其患如此,治萬物其患如此。」於是「放萬機,舍宮寢,去直侍,徹鐘懸,減廚膳,退而閒居大庭之館,齋心服形,三月不親政事。」

這萬機一放,齋心一起,倒也出現了神奇的事,到底發生了甚麼,讓黃帝懂了值得流傳千古的道理,各位看倌,且看下回分曉了。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