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現金融恐慌 陸智庫報告震動高層被送中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日前,中共國家級智庫內部報告,警告當局應及時處理市場上積聚的「金融恐慌」,否則或觸發金融危機。有港媒說,該報告震動高層,現已上呈中央,用於機構內部討論。

中共國家級智庫「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24日在網上發布名為《警惕中國出現金融恐慌》的內部報告

報告警告當局,中國市場債券違約、流動性緊張、匯率下行和股市下瀉等情況相繼發生,已顯示金融恐慌正在逼近,加之中美貿易戰不斷加碼,新舊因素的結合,很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各行為主體神經高度繃緊,市場風險驟然升高,進而誘發金融恐慌。

報告直指,金融恐慌并非市場上真的出現大規模金融風險,而是市場參與者對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懼,不約而同地抽離資金以求自保,將會導致或惡化金融危機。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中,便因此迅速感染,演變為全球經濟危機,殷艦不遠,中國絕不可忽視。

報告建議,當局應對金融恐慌應有「大動作」,迅速採取強力措施,為防範不可避免的外部衝擊做好準備,以免金融恐慌發生。但該報告迅速被刪除,大陸各媒體轉載的相關報導也遭刪除。

6月29日,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認為,這是由於當局憂慮此報告對中國經濟和社會造成極大動盪。

報導說,這次撰寫報告的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大有來頭,是中央批准成立的首批國家級高端智庫。

據悉,該報告用於機構「內部討論」,現已上呈中央。消息稱,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定期發布研究報告是公開的,但這份報告不同以往絕不尋常。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成立於2005年,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所支持的國家級智庫。該報告由實驗室理事長、中共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實驗室副主任殷劍峰、研究員尹中立及中國社學院經濟學博士李拉亞等合作撰寫。

專家分析,中國近年來早已積聚諸多金融危機懸在頭上。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委賀鏗5月中旬在一場論壇中表示,中國有40萬億的地方債,「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連利息都付不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說:大陸當局通過大規模的投資來刺激經濟,保持就業,維持它的政權,地方政府已積累很多很多的債務,它真正要解決這些問題,可能要涉及到房地產泡沫,以及過度投入的基礎建設、高鐵,基層收不回來的問題,那可能就會拖垮國有銀行,所以中共已經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除了地方債,中國還有諸多潛伏的金融危機。謝田說,潛在的金融危機,包括影子銀行的問題,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個人信用也有危機,中國股市作為中共官方圈錢的工具,那些交易也是個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多次警告,中國從2008年以來負債激增,已成為中國經濟不定時炸彈。

加之數月來中美貿易戰烏雲密布,中共的強硬還擊,分析認為,勢必將引發貿易戰的加速升溫,那時中共的虛假經濟將會加速崩塌。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經濟專家們預測最快是今年最晚到2019年,大陸的房地產泡沫就會破裂,中共政權可能也會隨着垮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