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證券:2018台股調整年 5G電動車成顯學

【新唐人2018年06月28日訊】瑞銀證券今天舉行2018年台灣企業論壇,外商認為隨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日趨成熟,產業缺乏明日之星的情況下,2018年將會是台灣的「調整年」,市場波動可能加劇,不過新的趨勢,像是5G和電動車,可望推動下一個產品週期。

新台幣最近就像雲霄飛車,上上下下,劇烈波動,外資更是大賣調節權值股,光是今年就賣超2,293億元,外商瑞銀證券預測,台股目標指數11200點,但少了明星產業,台股進入「調整期」。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 董成康:「在去年來講的話,當然是iPhone有算是比較大的一個周期,但是今年來講的話,只是一個refresh(刷新),所以今年台灣整體來講的話,我們覺得是一個屬於一個調整年,因為沒有一個新的產品週期。」

蘋果光,不再是萬靈丹,台股成長動能趨緩,加上美元升息,新興市場資金流出,下半年震盪加劇,預料科技股轉趨弱勢、金融股相對轉強。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 董成康:「我其實對整年來講的一個看法,都一直覺得說,台灣的整個市場來講,今年的一個波動性,絕對是比去年或前年大,那除了基本面之外呢,當然就是還有看到美國會升息,所以相對來說,台灣的一個高殖利率的一個優勢,就可能沒有辦法像過去那麼的充沛的一個題材。」

產業面來看,瑞銀預測晶圓科技產業,出現兩壞兩好趨勢:比特幣挖礦需求下滑、高端iPhone賣不動,取而代之,低價版LCD iPhone、中低階手機,可望成長,應用在車用電子和手機的8吋晶圓供不應求。

瑞銀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 呂家璈:「需求像汽車的話,要能源管理,那這個還有就是,感應器越來越多,不管是手機也好,汽車也好,這都是用8吋做的,所以現在肯定是供不應求,那我覺得這會維持一段時間。」

非科技產業部分,紡織存貨回到健康水平,電動自行車,帶動自行車下一波長期成長趨勢。外商證券期待,5G和電動車帶動下一世代產業榮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