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協商美航整改台灣標註 中美另一戰事將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中共要求外國航空公司網站修改台灣稱謂,被白宮批評為「奧威爾式的胡說八道」,美國航空公司拒絕整改。美國務院就此要求中共外交部協商,但遭拒絕。中共設定的整改最後期限將至,中美或因此上演一場空運大戰。

路透社6月28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5月底時,美國國務院曾向中共外交部發出外交照會,要求就美航修改台灣稱謂問題進行協商,但中方予以回絕。

消息人士說,這已經成為一個外交政策議題,美國政府並未把它視為雙方航空合作的技術問題。

另一名消息人士稱,在貿易摩擦升溫之際,這起爭端「再次在傷口撒鹽」。

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證實,中共已經在6月25日回絕了協商的要求。該官員並稱,國務院將和美國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聯繫。

該國務院官員稱,中國企業在美國可以自由管理自己的網站而不受政治干預,美國航空業者也不應被迫遵守中方這項命令。這名官員稱,「我們已經呼籲中國停止威脅和恐嚇美國企業和公民。」

報導稱,因為中方拒絕協商,白宮周三(27日)就此專門召開了幕僚層級會議,商討應對之策。

中共民航部門4月25日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後者在一個月內將其官方網站中對台灣、香港及澳門的稱謂前添加「中國」字樣。

但據中共官方報導,截至5月25日,只有18家完成了整改。另有航空公司申請延期,以最後決定如何應對中方要求。中方稱,整改期限已修改為最晚7月25日完成。

各國對此的反應,以美國最為堅決。美國航空公司,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DAL.N)和聯合航空公司(UAL.N)等,目前都沒有修改標註。

5月初,白宮就此發表總統聲明,支持美國人抵制「中國共產黨所強加的政治正確」,並怒斥中共民航部門的要求是「奧威爾式的胡說八道」。美國駐華大使館還將白宮聲明張貼在微博上,短時間內引發數萬中國民眾點贊。

《金融時報》報導稱,川普政府敦促各航空公司抵制中方要求。美國航空首席執行官白偉德(Doug Parker)稱,「現在這是我們政府和他們政府(中共)之間的事,我們正遵循我國政府的指導。」

外界擔憂,中共可能在設定的期限後,利用本國市場對拒絕整改的外國航空進行抵制。而從川普政府的強硬態度來看,如果中共報復美國航空公司,美國政府很可能推出相應措施針對中國航空公司或相關企業。

不過,中共在貿易戰等方面已經疲於招架,是否有能力挑起另一場對抗令人懷疑。但也不排除中方利用此事作為應對美方貿易措施的籌碼。

事實上,中方此前已經將最後期限從5月25日延後了兩個月。中方回絕美方的協商要求,可以視為一種強硬姿態,也可能只是迴避衝突的策略。

另外,中共外交部5月回應白宮相關聲明時表示,「無論美方講什麼話,都改變不了港澳台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言外之意,即使美航不修改標註,也對中方不會有什麼實質影響。

除了美國之外,印度航空也拒絕整改。印度專家稱,除非中共也承認「一個印度」,否則印度航空不會加註「中國台灣」。

此外,日本一些航空公司的應對措施是「修改一半」,即只整改官網的中文頁面,其它語種的頁面則保持原狀。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