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女欲跳樓 圍觀者起鬨並用強光干擾救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甘肅慶陽19歲女孩李某奕跳樓自殺事件仍在發酵之際,江蘇南通又發生一起圍觀者起鬨一名女子跳樓事件,甚至還有圍觀者用強光干擾消防救援,冷血行徑遭輿論抨擊。

6月26日晚,江蘇南通一名女子爬到某屋苑大樓打算跳樓時,現場出現眾多圍觀者在樓下起鬨大喊「跳啊,跳啊」。

負責現場救援的消防員透露,甚至還有人用強光燈照射,企圖刺激女子快些跳下來,並干擾消防救援。現場警察上前制止後,竟有人趁亂逃到其他樓層,繼續用強光照射,和警察玩起「捉迷藏」,其行為令人不齒。

幸好經近3小時勸說後,該名女子最終放棄了自殺,返回安全區域,被送到醫院檢查。

事後,有消防人員在網上發貼,感嘆:「輕生者雖然是滋事者,但都有自己的苦衷,並沒有對不起民眾」,批評圍觀者的行為十分惡劣。

近幾天內,廣東、甘肅省也曾發生類似事件。

6月23日,廣東汕頭市33歲覃性男子準備跳樓輕生,他站在一棟大樓11樓頂樓的邊緣,引起大批民眾圍觀起鬨,有目擊者拍下現場影片,現場有部分圍觀民眾坐在椅子上「看好戲」。


6月23日,廣東汕頭市一名男子站在11層高的大樓頂樓邊緣意欲跳樓輕生,圍觀人群中有人搬來椅子坐等「看好戲」。(視頻截圖)

6月20日,甘肅19歲女子李某奕,因遭吳姓班主任(導師)猥褻患上憂鬱症而跳樓輕生,4小時半的過程中,圍觀民眾不斷起鬨「怎麼還不跳」,相關影片引發輿論一片譴責。

事發後,一些起鬨者和發布相關影片者已被警方拘留。

近年來,在中國廣東、湖南、湖北、四川,海南,河南,廣西等等多個城市都曾上演多幕叫人心酸的類似悲劇。

有評論人士表示,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富有同情心的民族。不知道從何時,中國人變得越來越冷漠,從只掃自家門前雪,到司空見慣的見死不救,再到近年來出現的一幕幕對跳樓自殺者圍觀起鬨,推波助瀾的悲劇,一次次衝擊着人們的道德底線。

有網評稱,當看客們的冷漠變成麻木,當麻木變質為心靈的扭曲,我們不禁要拷問:

面對一個生命,竟然是那樣的冷酷,道德淪喪何以至此?!生命是多麼脆弱,它又怎能經得起你冷漠的嘲笑和起鬨?

有網民質問道,如果跳樓者是你的親人,父親,丈夫,兒子,你是否也希望他跳下來?

也有民眾發文呼籲:「哄客」並不是「看客」,他們用言語或者其他方式刺激了試圖自殺者,並加速了輕生者的死亡。這種突破道德的底線並戕害了生命權的行為,理應接受正義的審判,而不是游離在法律之外。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