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欺詐15億 大陸名企再現「漢芯」式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山東常林機械集團破產重組,揭開了該企業涉嫌項目空轉、科研造假的問題,被指與當年「漢芯」造假的手法如出一轍。

據悉,常林機械集團地處山東臨沭,擁有9家子公司與4800名職工,核心業務包括農業機械、工程機械、高精度鑄造、高端液壓。在破產之前,常林集團在機械行業曾頗具影響力。

陸媒的報導稱,該企業曾多次名列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發布的「中國機械工業百強」榜單,而且擁有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山東省重點實驗室,8年獲得令中國絕大多數大學羨慕的科研經費高達15億元人民幣。

據悉,常林機械集團的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在2015年獲得批准,但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企業就已經破產。其所謂「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高端液壓產品」中一款液壓泵被指是模仿日本川崎設計的。

常林集團員工說,「這個泵是將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塗掉,換上中川的標牌就通過了鑒定」。

而當年「漢芯事件」造假的手法就是這個模式。 200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教授發明的「漢芯一號」造假,騙取了高達上億元的科研基金。這一「漢芯事件」也因為近期中興通訊違規遭美國制裁,引發外界對中國製造晶片能力的關注,進而再度成為輿論熱點。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