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名大法官之一退休 川普再獲機會加強保守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週三(6月27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宣布即將退休川普總統隨後聲明,他將立即開始尋求替代人選,參議院領袖也表示,將於今年秋天表決川普提名的候選人。

週三,81歲的肯尼迪大法官宣布自己即將退休,引發了美國各界的強烈關注。

美國最高法院除首席大法官外,另設8名大法官,這9名法官在美國政界和法律界的地位舉足輕重,因為他們有權裁決美國許多重要的法律問題,而且他們所代表的每一票都十分關鍵。

肯尼迪週三寫信通知白宮,擔任大法官30年的他將於7月31日退休。

川普當天對此做出回應,他讚頌肯尼迪是名「偉大的法官」,並聲明他將立即開始尋找新的人選,且希望新任大法官同樣出色。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也表示,參議院將在今年秋天對繼任者進行投票確認。

肯尼迪是最高法院的溫和型保守派,他的投票經常構成「搖擺」票、但也是決定性的一票。不過,在週二關於裁決川普旅行禁令的投票中,肯尼迪的關鍵一票投給了保守派。

最高法院的空缺問題很可能成為國會中期選舉的關鍵問題,因為目前國會兩黨對於參議院的主導權之爭非常激烈。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三已提出,在11月中期選舉前,不考慮確認大法官提名。

參議院共和黨將考慮以簡單多數通過的方式確認川普的提名。

2017年4月,參議院共和黨為順利任命戈薩奇(Neil Gorsuch)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不得已啟動了「核選項」,即以51票簡單多數來代替60票通過,從而阻止參議院少數黨利用「阻撓議事」來阻止該重要議案通過。

值得一提的是,「核選項」是參議院的一項議事程序,民主黨也曾利用。2013年,民主黨啟用該程序對付共和黨的反對,任命了一名由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聯邦法官。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