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國會 川普政府加強外資審查

【新唐人2018年06月27日訊】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華301調查結果,白宮原本定於6月30日前公布對中國技術投資和出口管控的限制措施。但週三,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聲明,已指示行政部門,運用國會正在推動的一項新法案或所有現行法律,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

總統川普週三發表聲明,國會正在推動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簡稱FIRRMA),提供了諸多工具,打擊某些國家的掠奪性投資行為。因此他指示行政部門,一旦該法案(FIRRMA)正式成為法律后要嚴格執法,以解決在301調查中所發現的關鍵技術遭外國投資者獲取的問題。

川普說,如果國會最終未能通過該法案(FIRRMA),他已指示行政部門提出新的政策工具,并在全球范圍內實施。

美國財政部長 Steven Mnuchin﹕「我們非常非常支持這一堅實法案。」

週二,《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在眾議院兩黨支持下,以400票對2票順利通過。

此前,參議院已通過了附加在《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簡稱NDAA)下的類似版本。

依新法案(FIRRMA)規定,聯邦機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將會擴大審查涉及知識產權和其它技術或基礎設施的合資企業及其它交易,其中也包括中資企業為獲取敏感技術采取的投資型交易。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貿專家 William Reinsch﹕「這表示大量交易(目前)沒有受到審查,合資企業,還有被稱為非被動性﹑非收購性投資。這些(目前)都完全不受審查,這一法案將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權限,檢視這些交易。」

專家認為,川普總統選擇利用國會已有法案限制外資是件好事,因為該法案是聽取各方意見後深思熟慮的成果。

除了加強投資審查,川普還指示商務部長對關鍵技術轉移及出口加以審查,評估目前出口管制措施,并提出任何可能需要的修改建議,以保護國家安全和技術領導力。

美國財政部長 Steven Mnuchin﹕「我們只是想保證,人們無法以技術轉移或合資企業來替代收購,繞過管控機製。」

財長努欽還表示,針對關鍵性技術投資,政府將很快推出相關法規和試行計划。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