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或同意放生中興 知情人爆內幕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美國參議院日前以85票對10票通過《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附加了參院阻止「中興通訊」死裡逃生的法案,但同時,美議員也向總統川普提出了同意放生中興的條件。有知情人士27日向港媒爆料了美國會與白宮談判的內幕。

據香港《南華早報》6月27日報導,一位熟悉討論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參議員正在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探討有關放生中興的協議。這份協議一旦達成,美國會和白宮在數月間關於如何懲罰中興問題上的分歧,就將画上句號。

這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份協議中提到,國會同意「中興通訊」繼續營業的前提,是中興的產品用途能夠在美國國家安全方面,受到嚴格的限制。

此外,美議員的條件還包括: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中興的產品;禁止中興在美國出售有可能被用于「关鍵的科技和基礎設施領域」的軟件和硬件。

報道稱,這些關鍵的領域將由剛剛通過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來確定。

消息人士還表示,作為交換條件,美參議員將同意白宮放生中興的決定,並不再尋求恢复美商務部於4月中旬對中興實施的禁售令。

報道還稱,該法案仍需在美眾議院获得通過,預計要到今年夏天晚些時候才會生效。

根據此前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本週二(6月26日)以400票對2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簡稱FIRRMA),擴大了「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CFIUS)的審查職權。該委員會是向總統提出建議是否阻止外資交易的跨部門機構。

依FIRRMA的規定,CFIUS將擴大審查涉及美國知識產權、房地產交易和其它技術或基礎設施的合資及其它交易,包括中國公司被指控獲取美國敏感技術所採取的投資交易類型。

川普總統當天在白宮表示,他傾向支持財長穆努欽(Steven T. Mnuchin)的建議,通過CFIUS審查的方式,限制中國及其它國家投資美國的敏感技術。

財長穆努欽預定將在本週五(6月29日)之前,依總統川普5月底的指示,公布對中國個人及實體予以投資限制及加強出口管制的清單。

本月稍早時(6月7日),美國商務部曾宣布與中興達成的新協議,並稱該協議將取代4月中旬的出口禁令。

依雙方合意的新協議,中興通訊公司除於2017年支付的8.92億美元罰款外,還要向美方再支付10億美元罰金,以及提交由銀行託管的4億美元保證金。

此外,中興通訊必須設置合規小組,成員由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挑選。合規小組的運作至少維持10年,任務為實時監控中興通訊是否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法規,並向BIS報告。

新協議也要求中興通訊撤換董事會和高級領導層,並納入暫緩實施的出口禁令,暫緩期間為10年。如果中興通訊公司在10年的「緩刑期間」,再度發生違規行為,BIS將再度激活這項出口禁令。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及朝鮮的制裁,以及未履行去年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並涉嫌向商務部作虛假陳述,在今年4月16日遭到美商務部制裁,禁止其購買美國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務7年。這項出口禁令幾乎使中興公司停滯運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