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馬蒂斯又現強硬表態:祖宗領土一寸不能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習近平表示,「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這被認為是對馬蒂斯指責中共將南海軍事化的回應。

中共央視當晚的《新聞聯播》報導了習近平馬蒂斯(Jim Mattis)在北京大會堂會見的消息。

報導指,習近平向馬蒂斯聲稱北京堅持「和平發展」,「不會走擴張主義和殖民主義道路」,「不會給世界造成混亂」。

習近平說,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但在看到共同利益的同時,中方也不迴避分歧。

習近平表示,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

習近平又說,加強中美兩軍各層次的交往和機制建設,「有利於消除疑慮,防止誤解誤判和意外事件」。

馬蒂斯也向習近平表示,美方願以美中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管控分歧風險,避免衝突對抗」。

這是中美爆發貿易戰以來,習近平針對中美問題第二次強硬表態。此前,華爾街日報25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在「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中說:「西方有個說法,如果別人打你左臉,你要把右臉也伸過去,而在中國文化中,你要『以牙還牙』。」

這個表態被普遍認為是習近平做好貿易開戰準備的跡象之一。

在與習近平會面前,馬蒂斯還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舉行了會談。中共國防部網站也公布了會談內容。據報導,魏鳳和曾針對台灣、南海、朝鮮半島核武等議題,向馬蒂斯闡明中方立場和關切,但沒有提到馬蒂斯對這些議題的回應。

路透社消息稱,馬蒂斯表示,他希望在北京與中方官員的所有對話都能像與魏鳳和的對話一樣「公開且坦誠」。

馬蒂斯說,美中兩國軍隊間的關係對於兩國關係具有重要影響。他還邀請魏鳳和訪問五角大樓。

BBC報導,在會見魏鳳和前,馬蒂斯在北京表示,他將尋求中美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包括勸說朝鮮放棄核武器。

馬蒂斯一直嚴厲批評中共在南中國海地區的軍事動作,美國軍方更撤回了對中共參與今年環太平洋海上軍演的邀請。這令北京感到不滿。

馬蒂斯此行還將訪問首爾和東京,將就朝鮮無核化等問題分別與韓、日兩國國防官員舉行會談。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