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抵制中國採伐西伯利亞森林 50萬人請願禁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中國企業在海外的發展遭到其他國家國民抵制的現象,近幾年越來越嚴重。近日,俄羅斯抵制中企採伐西伯利亞森林的呼聲日益高漲,向俄當局呼籲禁止向中國出口木材的一個請願活動簽名人數已經超過52萬人。

最近幾個月來,俄羅斯媒體批評中國企業大規模採伐西伯利亞和遠東原始森林的報導突然扎堆出現,批評俄羅斯當局容忍中國企業「掠奪」俄羅斯森林資源的聲音也日益高漲。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的社交媒體上,呼籲阻止中國企業濫伐俄羅斯森林的請願活動日益增多。截至目前已有10多個請願活動正在組織當中,其中一個向俄政府請願,要求禁止向中國出口木材的簽名活動,已有超過52萬人簽了名。

一些地區從今年2月份開始就不斷有民眾上街抗議中國公司採伐當地森林資源。其中,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和阿爾泰地區,曾經發生兩名活動人士因為參加抗議活動,他們的住房和家園被人縱火燒毀的事件,更加激發了當地民眾對中企的憤慨。

據報導,今年5月中旬,有100多名布里亞特居民在首府烏拉伍德政府大樓前示威,抗議中國租賃當地林區49年,抗議者用中文打出了「不要碰我們的森林」的標語,他們指責中資公司濫伐森林將破壞附近的貝加爾湖生態。不過抗議活動很快被警方驅散。

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還曾經給普京總統寫了一封公開信,指中國投資在後貝加爾邊疆區興建造紙廠的項目大規模採伐附近地區森林,將對當地的林業生態構成嚴重威脅。

社交媒體上則有許多俄羅斯網民批評普京向中國(中共)出賣俄羅斯利益,認為俄羅斯已變成了中國企業的原材料供應基地。

當然,俄羅斯輿論界也出現了與社會輿論截然不同的一些說法。

據《美國之音》報導,長期從事林業研究的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林業項目負責人亞羅申科曾公開表示,親手採伐西伯利亞和遠東原始森林的都是俄羅斯公民和俄羅斯公司。

亞羅申科稱,雖然西伯利亞東部、西部以及遠東地區離中國較近的地方採伐的木材,大多都出口到了中國,但俄羅斯國內也大量需要木材,木材採伐更是林區居民的唯一收入來源,禁止採伐只能阻斷當地居民的生計。

他認為,問題主要出在俄羅斯當局的無能和對森林的管理不善,許多森林被伐光後就被丟棄不管,當局沒有及時組織安排植樹來維護森林資源。

亞羅申科還指出,由於隨處都是腐敗,非法採伐的木材可以通過貪腐官員的庇護而得到各種正式文件而通過海關出口,導致非法採伐活動十分猖獗。

然而,俄羅斯社會批評中國公司掠奪破壞西伯利亞森林資源的聲音,並沒有因為亞羅申科的上述說辭而減弱。

一些時事評論人士分析稱,雖然俄中官方一直努力經營雙方關係,但實際上中俄關係長期存在 「上熱下冷」 的現象,中國企業在俄羅斯社會上形成的負面形象很難改變。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