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會議反常沉默 港媒:王岐山疑旁觀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美貿易衝突再度升級,但一向被認為是主導中美關係、充當「救火隊長」角色的王岐山,卻始終保持沉默。有港媒指出,王岐山在這場貿易衝突中,似乎只扮演旁觀角色。

王岐山做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自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以來,有關他是「第八常委」,甚至是「二號人物」的說法不斷。但上任至今,王岐山對中美貿易衝突始終不置一詞,甚至也沒有消息證實他參與幕後決策。

香港《明報》日前刊文認為,王岐山在已經持續數月的中美貿易衝突中,似乎一直在扮演「旁觀」的角色。

報導指出,雖然自中共十九大後,有關王岐山將出訪美國,為中美貿易戰「滅火」的傳聞不斷興起,但中共官方從未有相關報導傳出,而且至今,王岐山對中美貿易衝突未置一詞。

在上週末(6月22日、2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中共七常委及副主席王岐山全部出席。但會上,除了習近平作主旨講話,李克強主持會議,及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作總結發言外,作為中央外事委員會委員的王岐山,卻一直保持沈默。

而習近平在此次外事會議上的講話中,對中美貿易衝突也是只字未提。

有外界分析認為,對這場中方無法打贏的貿易戰而言,王岐山更傾向於選擇沉默。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

儘管中美此前的三輪貿易談判中,王岐山均未現身,但也有觀點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的安排,也被認為是來自於習近平和王岐山的態度,王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幕後策劃者、參與者,而劉鶴則是前方做事的人。不過,這一猜測目前並未得到任何公開的證據支持。

另有大紀元的分析認為,王岐山出訪美國進行中美貿易談判的機率並不大。

分析指出,雖然王岐山被認為在中共財經領域擁有豐富資歷,並曾多次主導中方對外商貿談判;在華府菁英圈內,王岐山也被認為有深厚的人脈,如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先後兩任財長亨利·保爾森(Henry M. Paulson)和蒂莫西·蓋特納(Timothy Franz Geithner)等,都與王保持了長期的交往。

不過,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親北京的若干美國政界、商界人士,包括王岐山的「熟人們」大多被邊緣化,川普啟用了大量對華鷹派人物,他們都對中共的本性有著清晰的認識,都主張對華採取全方位的強硬政策。也就是說,北京以往打造的「關係網」,對川普政府的影響力降到低點。

分析認為,在上述背景下,面對無法打贏的貿易戰,再加上川普政府絲毫沒有退讓的跡象,王岐山邁出赴美談判這一步,並非易事,除非他獲得了習近平的授權,可以在改變中共經濟結構方面向美方做出重大讓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