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風:劉鶴繼續主導中美談判 王岐山不訪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失利,針對中方談判代表劉鶴的不利輿論四起,中共黨內暗流湧動。日前,有北京消息人士在港媒放風稱,劉鶴仍將是習近平信任的「經濟沙皇」,北京不會做出改變等,隱然有澄清之意。

6月26日,馬雲旗下的《南華早報》引述匿名的北京知情人士稱,雖然主導中美談判失利,目前已無力阻止關稅戰,但劉鶴仍然是談判的核心人物。

報導指,很少有人懷疑,被習近平認為「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劉鶴,還將繼續擔任中國的「經濟沙皇」。

消息稱,劉鶴領導的中共中央財務和經濟事務委員會辦公室,仍將是主導中美談判的唯一機構。劉鶴從不同部委選擇成員組織談判小組,並領導這些談判,「這是一種制度安排」,無論談判結果是好是壞,都不會改變。

對於外傳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面訪美的說法,該消息人士稱,目前並沒有讓王岐山進行進一步談判的計劃。

報導說,就在本周一,劉鶴還作為中方最高代表,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Jyrki Katainen會面,商討如何應對川普政府啟動的貿易戰。

日前,有海外中文網站傳出中方或將陣前易帥、由熟悉外商的副總理胡春華接替劉鶴的消息。還有中共外宣媒體,翻出了國家副主席王岐山3月接見外商的舊料,炒作王岐山將替換劉鶴的輿論。

而一家親共港媒25日的一篇文章指,劉鶴經多輪談判無果,其實非戰之罪,中方換誰上陣都難打破困境。而在中美激烈角力時,如果陣前易帥,無疑是自亂陣腳,乃談判大忌。

其實,早在貿易戰局勢激化之前,針對劉鶴的變相輿論攻擊就已經開始。

江派劉云山曾主管的共青團中央,在其官微曾轉發華盛頓的中美貿易談判現場和《辛丑條約》簽署畫面的對比圖,譏諷「劉鶴賣國」。隨後,有媒體開始炒作劉鶴留學美國的經歷,以及其生父在文革中被迫害慘死的往事,疑似暗示劉鶴「里通美國」、「對黨不忠」。

外媒評論稱,中美貿易戰已經給習近平帶來了政治危機。這種危機不只在於貿易戰危及中共體制,還給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提供了機會。

日前,有多名中共官員匿名在彭博社發聲,質疑北京高層低估美國的開戰決心,對中美貿易局勢做出戰略誤判,讓中共陷入被動。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