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大誤判低估美國 進退維谷陷貿戰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中美貿易衝突近期持續升級,貿易戰已迫在眉睫。有港媒認為,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共對川普個人、美國政界以及美國民意等3方面作出了低估誤判,才導致了如今深陷貿易戰泥潭而進退維谷的局面。

美國川普政府近日正式公佈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後,又針對中方的反制行動提出警告,稱將考慮再對高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日前更有消息指白宮擬在本周之內出台新措施,禁止中資持有一定股權的企業投資美國科技公司,並收緊對美國技術出口的管控,禁止關鍵技術轉移到中國。

面對華盛頓當局步步為營的進攻,中共方面基本只有勉強抵抗而幾無還手之力。

針對當前這樣的局面,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稱,當初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共在三個方面的誤判,是導致今天北京深陷貿易戰一觸即發困局而難以自拔的重要原因。

北京的誤判主要體現於以下三方面:

其一,低估了川普維護美國利益的意志。

中方過去以為向川普這樣的「商人總統」,給他點甜頭和面子,再實施與他和他的家人發展一點私人關係等「懷柔政策」,就可讓他在處理中美關係時對中方「手軟」。但北京顯然低估了川普奉行「美國優先」政策的決心和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的意志。

其二,低估了美國政界的團結。

中共以為,民主和共和兩黨互相牽制,白宮與國會之間互相角力,可以讓中共有機可乘,但在這次的中美貿易磨擦中,美國政界卻「罕有地出現民主和共和黨一致槍口對外」,共同推動制衡中共的貿易戰,美國政界表現出如此強勁的「氣場」,這是北京始料未及的。

其三,低估了美國民意對奉行「美國優先」的川普總統的支持。

中共以為,在貿易衝突中打擊共和黨的票倉可以挑動美國農企遷怒於川普,不料絕大多數美國人在國家利益前面,對政府表現出的信任和支持,顯然超出了中共的想像。

就在川普政府對中共猛揮貿易戰大棒,並甩開北京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之際,美國蓋洛普民調顯示,川普的最新支持率升至45%,不僅創出其就任美國總統後的新高,而且已超過了克林頓及布什當年的同期支持率。

這些統計數據反映出,川普政府遏制中共的策略得到了越來越多美國民眾的支持,這令川普擁有了對中共出招的更大空間。這種狀況也是中方未能預估的。

對於中共當局目前在中美關係上所處的困境,德國媒體也有細緻的觀察與分析。

德國《南德意志報》6月24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的算盤打錯了》的評論文章。該文表示,華盛頓正在對北京發起一場「前所未有的貿易戰」攻勢,而面對川普政府的猛烈攻勢,對美享有鉅額貿易順差的中共「根本無法還擊」,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之中。

文章分析稱,從中共的政治慣性來說,面對美國政府揮動的貿易大棒,它似乎除了猛烈還擊外,沒有其它選擇;但就經濟而言,「強硬的還擊作法無異於瘋癲」。

文章指出,中國20%的出口商品是銷往美國的,而這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約有4%。這也意味着,與美國硬碰硬對打貿易戰,對中國的經濟勢必造成重創。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