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自爆:芯片自給率不足10% 嚴重缺乏人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自「中興通訊」因違規遭到美國制裁後,中國芯片的製造能力引發外界關注。6月26日,中共官方媒體自爆,中國當前缺乏「核芯」產品設計、製造和生產的能力,並且芯片的自給率不足10%,相關人才缺口更達40萬。

據大陸新浪網26日撰文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消費市場,但國產芯片的自給率還不足10%;目前,雖然已有完整的積體電路產業鏈,但卻缺乏「核芯」(即核心芯片)產品設計、製造和生產的能力。

文章指出,即使是在全球排名第五的「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簡稱「中芯國際」),其全年營業收入也僅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的1/10。

「中芯國際」是中國大陸技術最全面、配套最完善的集成電路晶圓代工企業之一。但目前,該公司仍在致力於提升28nm工藝技術的改良率,距離突破14nm工藝還需要一段時間。而台積電目前已經掌握了7nm工藝技術。

此外,隸屬於華為集團的積體電路設計企業「海思(Hisilicon)」,雖已成為大陸最大的芯片設計研發公司,但其產量也僅能滿足華為製造的自給自足。

而在存儲芯片、伺服器、個人電腦、可程式設計邏輯裝置等領域,中國國產芯片的自給率幾乎是0。

文章舉例說,在國際研究和顧問機構「高德納諮詢公司(Gartner)」發布的《2017年全球半導體排行榜》上,前10名企業中,沒有一家是中國大陸公司。

此外,文章還引述《中國積體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6-2017)》指出,目前中國積體電路從業人員總數不足30萬人。按總產值計算,相關人才培養總量嚴重不足,尚有40萬的人才缺口急需補上。

曾有大陸業界電子工程師在微信發文,爆料中國大陸芯片到底有多爛。

文章說,大陸80%以上的芯片都需要進口,包括作複雜或者核心工作的核心芯片(如電腦的CPU之類),從1元錢到成千上萬元不等,幾乎全部是進口。只有作一些簡單工作的輔助芯片,幾角錢一個的,這些國產的可能占到50%市場。

文章還說,即使低端的國產率較高的芯片,其中很大一部分還是買的國外的晶園,然後自己回來切割,裝個外殼測試一下,就是所謂的「成品」了。相當於買個進口的產品,自己包裝一下就「MADE IN CHINA」了。

而那些真正所謂「100%國產」的芯片,其實也就是拿著國外的某些低端芯片,拆開後,在顯微鏡下拍照,然後完全照著抄襲,但國外高端且複雜的芯片,給國內抄都抄不出來,性能比原版差,只能和原版拼價格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