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表態以牙還牙 關稅戰即將上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中美雙方擬定7月6日開啟關稅戰,談判似乎已陷僵局。美媒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公開表態要對美國予以回擊,雙方和解希望破滅。不過,從中國經濟現狀和中方應對措施來看,北京是否有決心將貿易戰進行到底令人懷疑。

《華爾街日報》6月25日報導,習近平是在21日接見跨國公司首席執行官(CEO)時做出上述表態。這番表態是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對20位大多來自歐美跨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說,北京計劃予以回擊,並引用一句成語稱要「以牙還牙」。

報導引述中共高級官員的說法稱,現在習近平決定以「絕不妥協退讓」的態度應對華盛頓,「不會對外部壓力妥協」是習近平定下的談判原則。

報導指,中方態度正在令中美在7月6日之前達成和解的希望破滅。白宮已宣布針對機械和家電等34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在7月6日開始實施,北京也計劃在同一天針對價值相同的美國大豆、能源和其它產品加征報復性關稅。

此外,川普還計劃在本周晚些時候出台措施,以限制中方投資美國科技公司以及阻止將更多美國技術出售給中方。

《華爾街日報》還引述知情人士還披露,習近平在會見中承諾,將對那些「避免捲入貿易戰的國家」的公司給予優待。

目前,美國許多盟國以及歐盟都已經響應川普政府,出台了針對北京的貿易措施。習近平上述表態,顯然是希望其它國家不要再參與對北京的貿易圍剿。

報導指,參加此次會見的,包括美國公司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凱悅酒店(Hyatt Hotels Co.)以及歐洲公司大眾汽車(Volkswagen Group)、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施耐德電氣(Schneider Electric)的CEO。

據《金融時報》報導,許多跨國公司擔心被捲入中美貿易交火,一些美國公司高管謝絕出席與習近平的會晤。

雖然北京表態「以牙還牙」,但外界依然懷疑中方打貿易戰的決心。

在中共官媒對上述會見的報導中,並沒有「以牙還牙」的強硬表態,習近平只是含蓄地批評了所謂的「貿易保護主義」。相反,習近平再次強調了中國的市場大門會「越開越大」,似乎是在回應美國和歐盟對北京拒絕開放市場的譴責。

中共加入WTO後,被認為始終拒絕兌現轉型為市場經濟的的承諾,反而繼續設置貿易壁壘,以壟斷經濟和政府補貼傷害國際貿易市場。這也是引發中美貿易戰的主因之一。

另外,據美媒消息,在川普政府遏制「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背景下,中共宣傳部門已經通知,禁止再提起該計劃,並嚴禁對川普的人身攻擊以及對貿易戰的「強硬表態」。

專家普遍認為,貿易戰只會給美國帶來陣痛,而對中共畸形經濟體制來說,可能會造成致命創傷。港媒稱,連中方對美貿易談判的牽頭人劉鶴都認為,北京打貿易戰必敗,可能導致經濟崩潰。

美國針對中方的貿易措施,從500億關稅計劃,到追加2,000+2,000億,再到限制中方投資等,逐漸加碼。而中方除了針對美國農產品等所謂「川普票倉」進行打擊外,似乎難以找到有效的反制手段。

《華爾街日報》上述報導指,北京可以擱置對涉及美企的併購交易的審批、推遲發放許可、加大審查力度或推動10億多消費者抵制美國商品。

不過,外資是中共經濟的主要支柱,打擊外企將不可避免地加速外資撤離,從而引發經濟危機。日前,中共國務院剛剛出台重磅措施「加大開放市場」,被指意在引進外資,以穩定市場。

針對「以打擊美企應對貿易戰」的輿論,港媒《南華早報》日前專門引述北京內部消息闢謠稱,習近平已經明確承諾,不會對在華美企動手,以免造成外資流失。

德媒指,從貿易數字來看,中方對美方的貿易戰攻勢根本無法還擊,這讓北京進退兩難。但從中共內部一貫奉行的強硬路線來看,北京除了還擊外,已沒有其它選擇。

港媒指,根據現時局勢觀察,中美先打一場、再謀談判已不可避免。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