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傷及自身 傳習近平允諾不拿報復美企打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共採取關稅報復手段應對美國,这令在華美企擔憂也會成為中共報復的對象。不過有中國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日前會見外企高層時允諾,中方會繼續市場開放政策,不會針對美國企業下手。

美中貿易戰雙方互相祭出500億美元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針對中共的報復,將加碼2000億美元關稅,若中共繼續報復,再增加2000億。

川普這一強硬表態,讓中共試圖以對美徵稅來嚇阻貿易戰的策略,幾乎無法再進行下去,因為中方進口美國商品的總額,都沒有超過2000億美元。

不過,中方口頭上仍未示弱,又提出將以「數量+質量」的綜合措施,反擊美國。這讓不少在華美企擔憂,在貿易戰中成為中共報復的對象。不過有中國消息人士指出,北京並不會拿美國企業開刀。

《南華早報》報導稱,習近平日前會見多家外企高管,並允諾北京會繼續實施市場開放政策,不會針對美國企業下手。

6月21日,習近平首次出席了「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並接見了與會的UPS、高盛集團、輝瑞等CEO成員(跨國企業首席執行官)。

習近平對這些外企高管重申,中國會繼續改革開放市場,「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早在貿易戰打響之前,習近平今年4月的博鰲論壇上就曾許諾,中國將會開放外資市場,放寬對外國企業的投資限制。外界認為,這是習對川普要求中國開放市場,讓美企在華公平競爭的回應。

報導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稱,北京不會報復在華美企,因為擔心一旦對美企下手,會不利於吸引其他外資進入中國。

另外,消息人士還表示,外國企業撤出一直以來都是北京的一大擔憂,因此北京從未將美國企業列為貿易戰的報復對象。

自川普上台以來,推出減稅政策等多項措施,拉升美國製造業,吸引境外美國企業回歸美國本土。經濟學家認為,這或使中國經濟進入寒冬,因為中國經濟嚴重依靠外資帶動,而在華外企恐將隨這股經濟大潮,湧向美國。因此,中共曾對川普這一減稅政策,表示強烈反對。

近日,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對中國的經濟又是一次嚴重考驗。日前,人民幣匯率已跌至6.5低點,引發市場擔心,貿易戰是否會演變成匯率戰,中共是否以人民幣貶值,來對抗關稅影響?

不過不少專家認為,若中方加速貨幣貶值,恐怕自食惡果,更可能加劇外企撤出和資金外流現象。

中國經濟學者溫克堅對BBC中文表示,人民幣貶值可能激發資本外流,或是對國內其他泡沫資產帶來很大壓力。

央行參事盛松成日前接受大陸《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匯率貶值可能會導致資本外流壓力增大,更容易使貿易摩擦升級。

匯率專家認為,目前形勢來看,中國正處在資金「加速外逃」的現況,尤其A股市場表現慘淡,資金正快速離開。

香港經濟日報則認為,人民幣貶值抗美的手段,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共也會自招重傷,這與自殺式「人肉炸彈」攻擊沒有多大分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