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壓之下北京改口:別提中國製造20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中國製造2025」計劃,被外界認為是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有外媒報導稱,在川普的貿易戰重壓之下,北京被迫作出緊急調整,淡化關於「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而大陸網路也流傳了一份疑似官方下達的文件截圖,強調不再提及「中國製造2025」,但隨後被刪。

路透社6月25日的報導稱,川普發起的中美貿易戰,不僅僅為了糾正中美貿易失衡問題,也為打擊中共推行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

報導引述大陸消息人士透露,為應對美國近來猛烈的貿易戰攻勢,加上中國學界的建議,中共已經開始淡化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數據資料統計顯示,今年頭5個月的時間內,「中國製造2025」被官媒新華社累計提到超過140次,但在6月5日以後卻幾乎銷聲匿跡。

消息人士還透露,一些官員甚至認為,中共官方公開強勢推動「中國製造2025」徒增國際壓力,是個錯誤策略,現在不得不為國際反彈作出調整。另外,還有三位官媒記者表示收到不要使用「中國製造2025」一詞的指示。

除上述報導外,大陸網路在25日也流傳一份疑似官方下達的文件截圖,抬頭是「宣傳口通知」。其中最後一點「再次強調不再使用『中國製造2025』,否則究責」。不過,這份截圖隨後就被刪除。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了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的評論文章,認為美國最關切的是中共通過「中國製造2025」和其他產業計劃,不公平地補貼戰略性產業,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特別是「強迫」外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共,作為進入中國國內市場的條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4月份發表的聲明也表示,中共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的不公平政策,進而發展「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計劃,並取得國際領導權。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特寥洛則說,「中國製造2025」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所說的「國家資本主義」,未來有很大的可能扭曲市場以及全球的供應鏈。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並非是要阻止中國的科技發展,而是要求中共為這些產業的發展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公平競爭的體系,而不是以國家資本主義以及政府的巨大投資來扭曲全球的供應鏈。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