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技日報總編:我的國有不厲害的地方

【新唐人2018年06月25日訊】《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6月21號在一次科學傳播沙龍的演講中,直言中國的科技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公眾應該了解,「我的國」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他的演講引發關注。

今年3月份兩會剛過,在「厲害了我的國」充斥輿論之時,《科技日報》開始策劃一組新專欄「亟待攻克的核心技術」,因為他們認為公眾有必要了解更多的東西,尤其應該知道,「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4月19號,新專欄開篇以「是什麼卡了我們的脖子」為引題,報導了中國在高端芯片製造所需要的頂級光刻機方面的落後狀況。當時恰逢中興事件爆發三天後,報導成為反思聲音中的先行者。

6月21號,在中國科技會堂召開的科學傳播沙龍上,《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做主題演講時介紹了新專欄誕生的這段經歷。

劉亞東在演講中說,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不是問題。可是,國內偏偏有一些人,一會兒說「新四大發明」,一會兒說「全面趕超」、「主體超越」,「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分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如果只是鼓舞士氣也就罷了,可麻煩的是,發出這些論調的人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這就成了問題。

不少讀了劉亞東這篇演說的人稱贊其「振聾發聵!」,「敢說實話」,「是條漢子」。

然而明知是「忽悠」,為什麼近年來這種論調還能成為一種政治正確,壓制下理智的質疑?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共產主義陣營崩潰以後,它那個共產主義信仰就大部分人都不信了。然後這個國家主要靠民族主義或者叫愛國主義的宣傳,來獲得它這個合法性。」

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陳兆志:「因為洗腦60多年了,從小都是共產黨一直沒錯,它怎麼說怎麼是,造成的社會危害太大了現在。」

劉亞東在演講中還提出三個阻礙中國技術發展的原因,包括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以及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

他表示,浮躁和浮誇是中國科技界流行的瘟疫,而且至少已經持續了20年。很多科技工作者總想走捷徑,彎道超車。而「彎道超車」是個偽命題,往往成了投機取巧的代名詞。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表示,雖然在經濟學上有「後發優勢」理論,後來者可以通過模仿跟上最新技術,但「彎道超車」始終不是自己的原創。

馮崇義:「彎道超車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你要有這個原創性貢獻,它是一個在自由市場自由民主制度底下創造出來的新的科技。現在中國國內的流行語叫作山寨,原創性的東西它沒有,因為這個制度它不是支持人民這種自由創造,它的教育制度也不是這個創造力的培養。」

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師陳兆志表示,體制的問題還造成民間科技發明空間很小。

陳兆志:「我在學校裡面也搞些研究,退休了以後在那兒也就幹些東西。中國好的發明都讓利益集團給搶奪了。現在我搞發明搞專利什麼的,都給他們給搶奪了。搶奪了老是說你專利不上,那邊他就拿去仿造一下或改個樣子,完了成了他們的產品了。」

劉亞東還指出,目前在某些關鍵技術領域,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呈現出擴大的趨勢,例如在航空發動機研發方面。

而這種輿論忽悠也引發了美國的警惕。最近美國針對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劃涉及的尖端領域技術,提出要防止中共從美國盜竊。同時開始收緊部分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的簽證,還準備限制中共在美國的投資。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