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港媒反擊黨內暗流:劉鶴已盡力 換帥必自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失利,中共黨內對劉鶴不滿的聲音逐漸加大分貝,甚至傳出撤換談判代表的消息,引發外界對中南海權爭猜想。日前,有香港親共媒體反駁稱,劉鶴談判未果非戰之罪,臨陣易帥只會自亂陣腳。

中美已進行了三輪貿易談判,結果是貿易戰再次升溫,陷入僵局。作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不可避免地成為中共內部一些人的指責對象,甚至有海外中文網站傳出中方或將陣前易師、由熟悉外商的副總理胡春華接替劉鶴的消息。

還有中共外宣媒體,翻出了國家副主席王岐山3月接見外商的舊料,以及王岐山6、7月間可能訪美的傳聞,炒作王岐山將替換劉鶴的輿論。

而港媒25日的一篇文章指,劉鶴經多輪談判無果,其實非戰之罪。在中美激烈角力時,如果陣前易帥,無疑是自亂陣腳,是談判大忌。

文章分析,第二輪談判時,中美本來一度達成擱置貿易戰的共識。但5月29日白宮宣布重啟關稅計劃,之後第三輪談判談崩,美方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川普又宣布將啟動2000+2000億美元的加碼措施。

外界認為這是中方、也是劉鶴本人的挫折。不過,港媒文章認為,雙方談判無果,責任不應盡在劉鶴個人。因為雖然劉鶴具備財經經驗,並主掌中共經濟金融命脈,但是他沒有與美國談判的經驗。而美方代表團則是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內的談判老手。

因此,文章分析,根據現時局勢觀察,北京臨陣換將、自損氣勢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白宮鷹派盤踞,中方無論派誰談判,都很難打破當前困境。中美先打一場、再謀談判已不可避免。因此,中方現在重視的已不是用什麼人,而是用什麼應對手段。

對於白宮5月29日突然重啟關稅,外界分析是川普總統對第二輪談判結果不滿,也有指是因為中方攪局川金會激怒川普。

此外,第二輪談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方在降低貿易差距、保護知識產權等多方面做出承諾。美方當時表示,如果中方不兌現承諾,美國會隨時重啟關稅。不過,具體落實這些承諾的後續談判似乎並不順利。

阿波羅網評論稱,美國沒有按照中共體制需要的套路出牌,並不是劉鶴個人誤判形勢,而是中共體制的痼疾使然。「在體制與體制的對撞中,中共很難適應民主制度的做法,除了其宣傳攻勢,左右國人的喜怒哀樂,核心問題往往一籌莫展。」

美方一再強調,美國需要的並不是中方一次性的大採購,而是希望中方做出實質性的經濟改革,糾正不遵守國際規則的種種貿易行為,以徹底改變中美貿易不公的現狀。但是,「實質性」的改革必將危及中共體制安全。這種根本利益的衝突,不論哪個中共官員的「談判技巧」,顯然都很難解決。

有外媒評論稱,中美貿易戰已經給習近平帶來了政治危機。這種危機不只在於貿易戰危及中共體制,還給中共內部反習勢力提供了機會。習近平陣營如果應對不利,很可能給自己帶來危險。

這種危險,目前直接反映在中共內部對習近平親信劉鶴的輿論攻勢上。

早在第二輪貿易談判簽署聯合聲明時,江派劉雲山曾經主管的共青團中央,就在其官微上轉發了中美貿易談判現場和《辛丑條約》簽署畫面的對比圖,暗示「劉鶴賣國」的意味明顯。而胡錫進主管的《環球時報》官微也曾跟進,為共青團中央官微站台。

隨後,有媒體開始炒作劉鶴留學美國的經歷,以及其生父在文革中被迫害慘死的往事,疑似暗示劉鶴「里通美國」、「對黨不忠」。

目前,海內外再次掀起中美談判換人的輿論,不排除有打擊劉鶴、削弱習近平陣營的意圖。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