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事會議禁做筆記 專家:中共面臨前所未有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6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於北京召開。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會議與會人員被禁止做筆記。有分析人士認為,在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級之際,中共此時召開會議,正說明中共外事領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綜合媒體6月25日報道,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於6月22、23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另外五名政治局常委、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外事工作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且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等。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落實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駐外機構管理體制等。

此外,本次外事工作會議上,所有與會人員被禁止做筆記,因此,有關會議討論的全文沒有被公布或披露出來。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這次中共會議的時間點,與中國外事領域在過去幾個月所遭遇的「前所未有的挑戰」有關。美國川普政府正不斷地向中共施壓,力求美中公平貿易。

林和立認為,北京目前已經沒有足夠力量,去反擊美國在貿易上的施壓。另外,中共「一帶一路」經濟政策也正面臨著各種困難,有不少國家已經撤銷了與北京的大型合作項目。

日經新聞網25日刊文稱,此次北京召開會議,僅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三次訪華結束後的兩天舉行,且中共七常委及副主席王岐山均列席會議。

文章認為,從習近平的講話可以判斷出,中共被目前在國際上所面對的外交壓力「嚇著」了。

根據此前大紀元的分析,在中美貿易衝突的激烈博弈中,中共手中重要的一張牌,就是朝鮮。

不過,自6月12日「川金會」在新加坡順利召開後,美朝雙方達成重要協議。這就意味著中共在已經持續了幾個月的中美貿易衝突中,已經失去了「朝鮮」這個最有利的工具和籌碼,也使得中共在當前的外交中處於更劣勢。

而6月15日,川普就決定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至少25%的關稅。這正是在中共逐漸失去朝鮮這張牌後,川普政府對中共貿易談判表現出的更加強硬舉動。

文章還分析說,面對川普政府的升級施壓,中共已經基本上無牌可打。

此外,針對習近平此次會議上的通稿講話,涉及外交系統改革,聯繫早前王岐山關於整頓外交的報導,外界分析,中共整個外交系統的改革及整頓,也許已在進行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