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收回外交大權 外長王毅緊跟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落幕,習近平在會中說,外交大權必須掌握在中央。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則要求,全體駐外使節要以習近平為核心,開創外交新局面。中共外交系統歷來被江派人馬把持,曾多次與習「唱反調」。有分析稱,這次會議確定以習為核心,意味著習當局開始向外交系統動刀。

6月22至23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中說,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掌握在中共中央。

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作結論說,此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

24日,中共外交部召開全體駐外使節座談會,王毅在會上要求,全體駐外使節要以習近平為核心,不斷開創外交新局面。

在此之前,5月15日,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中共外交層面的最高領導結構罕見「習李王」格局。官方報導顯示,習近平為外事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為副主任,王岐山則是委員。

海外中文網分析認為,黨、政首腦出任外交委員會的正、副主任,意味著外交工作的規格與財經、國家安全等領域持平,同時也顯示,「李王」搭檔將是今後一個時期中共外交的重要特徵。

早在2月,彭博社就援引多名中方知情人士的話說,北京已下令對中共外交部進行徹底改革,組建一個權力更大的外交團隊,用「一個聲音」代表北京。

文章認為,習近平要對外交系統進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權。而王岐山重新出山操刀整頓外事和外交領域,就是要徹底清洗外交部。

對江派外交部動刀

中共外交系統過去長期在江澤民派系人馬執掌之下,江澤民集團利用外交系統製造國際事件給政治對手施加壓力,或是影響操控中共內部政治博弈。

在胡錦濤主政時期,從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屬江派人馬。曾多次在胡錦濤進行外事訪問活動中,給其難堪。習近平上任後,外交部也曾多次唱反調,發出與習在國際重大場合不同調的言論。

習近平執政前5年,至少對外交部高層進行多次大調整,如2013年3月,王毅接替楊潔箎,出任中共外交部長一職。再如,原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被調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5年1月初,外交部原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等多人遭免職或調查。張昆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高級外交官,他曾是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秘書。

2017年2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32次會議,宣布成立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領導小組,王岐山兼任組長。

據港媒透露,王岐山在會上狠批外事、外交領域各自為政,拉幫結派,山頭林立,有強力的保護傘,監管機制形同虛設等。王岐山還在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向政治局發誓,必須解決、攻克這塊難啃的硬骨頭。

自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共外交系統高層發生大變化。3月的中共兩會上,王毅升任國務委員,並續兼外交部長。而原國務委員、已升任政治局委員的楊潔篪,只擔任了一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職務。

3月30日,中共外交部官網更新顯示,外交部黨委書記張業遂不再擔任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已任外交部副部長,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

另據《聯合早報》分析,王毅的外交部長職務,可能本屆任期未滿即會提前交給樂玉成。外界觀察發現,樂玉成受習近平器重,2014年9月,習訪問印度的前一天,當局罕見換樂玉成為駐印大使。

有分析稱,日前在北京召開的外事工作會議,習近平強調中央掌控外交大權,會議更明確了以習近平為核心,這意味著當局已開始對外交系統動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