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2025」 川普擬動用緊急權力部署新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將動用緊急權力部署新武器,來限制中資投資於多個行業的美國企業和初創公司,以反制中共「製造2025」。

《金融時報》6月24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下令美國財政部起草針對中國對美投資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並於本週公布。這些措施是為了配合已宣布的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目的是迫使北京方面改變知識產權實踐。

專家們表示,此舉對美中經濟關係造成的長期後果可能超過不斷升級的關稅戰,並成為美國開放投資體制數十年來的最大變化之一。

川普可能宣布動用上世紀70年代通過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部署新武器,以反制中共製造2025。這是一部在國家經濟面臨緊急情況時讓總統擁有廣泛權力的法律。該法以往主要被用來對朝鮮和伊朗等國實施制裁。

中共「製造2025」計劃是指中共計劃到2025年,在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人工智慧、機器人、醫療設備、核能和鐵路等10行業中引領世界。

白宮高級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此前表示,中國已將美國的未來行業作為目標,川普總統比其他任何人都明白,如果中國成功佔領這些未來的新興行業,美國將沒有經濟未來,而美國的國家安全將被嚴重削弱。

6月15日,美國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共計1,102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針對此事,前川普團隊經濟顧問摩爾表示,中國沒有理由抱怨,因為一直以來,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都是中國。解決紛爭的唯一方案就是中共做出更多讓步。

摩爾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增長遲緩,而美國經濟正呈現上升趨勢。如果爆發貿易戰,雙方都會受損,但中國的損失肯定更嚴重。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