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青年發明無創瘧疾測試器 獲創新大獎

【新唐人2018年06月24日訊】烏干達六位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發明了一個儀器,不需要血液樣本,或專業實驗室技術人員,就可以診斷患者,是否感染瘧疾,這項發明贏得了「非洲工程創新獎」。

計算機科學家和工程師團隊發明的這個非侵入式和可重複使用的測試儀器被叫做馬提巴布(Matibabu),該團隊希望它能在非洲廣泛使用。

由英國皇家工程學院頒發的「非洲工程創新獎」獎金為25,000英鎊。

測試儀器業務發展負責人色科托(Shafik Sekitto)表示這個儀器名字馬提巴布是斯瓦希里語,意思是醫療中心。

測試儀器業務發展負責人色科托:「我們開發了馬提巴布,這是一種在不到兩分鐘內診斷瘧疾的設備。」

他還表示儀器發明的想法,是24歲的烏干達工程師蓋塔(Brian Gitta)提出的,他也是一位瘧疾患者。他曾經進行了多次血液檢測,但數月都仍未確診斷是否患有瘧疾。

據色科托介紹,這款設備使得醫院或者藥店無需穿刺疑似患者的皮膚採集血液樣本,也不需要專家來操作,就可以檢測出他們是否患有瘧疾。

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光線和磁力掃瞄疑似患者的手指,通過觀察紅血球的顏色、形狀和濃度的變化,並與正常的血紅球進行比對,以確定是否患有瘧疾,一個人感染瘧疾時,瘧疾寄生蟲會佔據患者紅細胞中的液泡,並對其進行改造。

這項發明對非洲來說意義重大,瘧疾是非洲最大的殺手,撒哈拉以南地區約佔世界瘧疾病例和死亡人數的80%。

根據去年年底發布的最新「世界瘧疾報告」,2016年全球病例數量從2015年的2.11億例上升至2.16億例。在同一時期,瘧疾死亡人數達到44萬5,000人。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