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退出UN人權理事會 中國人怎麼看

【新唐人2018年06月23日訊】美國近期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沒能有效捍衛人權,因此宣布退出稱該組織。這是川普上任後退出的又一個國際組織,中共黨媒新華社批評美國在孤立路上愈行愈遠,不過中國民眾在網上表現出不同的看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長期以來,人權理事會一直是人權侵犯者的袒護者,是政治偏見的污水坑。遺憾的是,現在很明顯,我們對改革的呼籲沒有得到關注。因此,正如我們一年前所言,如果我們看不到任何進展,美國將正式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星期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和國務卿蓬佩奧一同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006年成立之時,美國曾拒絕加入,認為它和前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樣,讓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成為成員國。2009年,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時,美國加入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13年中國、俄羅斯、沙特阿拉伯、阿爾及利亞和越南當選理事會成員,受到人權組織批評。

政論家陳破空:「美國的退出引發國際關注,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19號批評美國在孤立路上愈行愈遠。並把美國退出的理由主要歸納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存在『長期偏見』。」

不過中國民眾在網上表現出與官方不同的看法。

不少人在推特上對美國表示支持。有人說:「不是警察退縮而是流氓掌當權」。也有人說:「早該退了,當一幫子人權惡棍輪流當群主的時候,陪這伙人玩完全是浪費時間」。還有人說:「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恰恰說明了美國沒有操縱聯合國。」

川普上任後,美國在2017年1月23號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6月2號退出《巴黎氣候協定》;10月13號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8年5月8號又退出了伊核協議。這次再度「退群」,贏得不少中國網友讚賞,表示支持川普做「退群老大」

不過也有人權人士擔心,美國退出後的空位將被中俄等國家佔據。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那這樣的話,中國俄羅斯這樣的國家它就會填補這個空白。尤其是中國,它通過經濟政治文化等等手段,向全球輸出所謂軟實力,輸出中國模式,並且去滲透其他國家的政府。美國的退卻和專制中國的擴張應該引起全世界的警惕。」

對此不少中國網民認為,美國應該另組聯盟。有網友說:「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人權國家,應該退出聯合國,然後組成一個新的國際組織。」

陳破空:「不過黑莉大使也表示,美國並沒有放棄它維護人權的承諾,將在人權事務上繼續發揮領導作用,如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始進行改革,那美國會很樂意重新加入。」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