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希望王岐山出山?救火隊長喊「繫緊安全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四起,有消息人士透露,一些白宮官員想重啟對華貿易談判,希望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山。但有分析認為,川普(特朗普)政府內部都是對華強硬派,即便王岐山素有救火隊長稱號,想要扑滅這場貿易戰火,又談何容易。

中美貿易三輪談判皆以失敗告終。繼6月15日宣布向中國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於18日再次宣布,計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追加10%的關稅。有消息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或將赴美解決中美貿易爭端。

6月21日,彭博社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近日接觸了美國前政府官員和中國專家,對接下來兩週的高級別對話進行權衡改進。

有國家經濟委員會成員提出,在7月6日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最後期限,邀請王岐山出山,避免貿易戰。

不過,這在川普政府強硬派內部引發了分歧。19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占據上風,中方將是輸得更慘的一個。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的美中貿易數據顯示,美國2016年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和服務總額是1,698億美元,而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商品和服務總額是4,788億美元。

據此推測,若川普政府追加對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中方將沒有辦法跟進同等規模的關稅報復。

有分析認為,就算王岐山親自出馬赴美談判,恐也難緩解中美間劍拔弩張的貿易矛盾。

香港經濟日報20日報導,最新傳出的消息稱,習近平心腹、素有「救火隊長」稱號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於本月底至下月,親赴美斡旋、為中美貿易矛盾「消氣」。

王岐山是目前習近平班子中,唯一擁有對美交往、國際談判豐富經驗,又諳熟財金運作的成員。他自1994年出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開始,長期與美國人打交道,包括推動建行與美國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合資成立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

2008年,王岐山又出任溫家寶內閣的國務副總理,主管金融及商貿,長期主導中國對外的經貿談判,在華爾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脈關係。

然而,中共體制內專家此前對媒體表示,不管派誰去談判,都不會有「實質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協」,以縮小衝突規模。

有分析稱,即使王岐山確定赴美磋商,面對的挑戰和障礙也不會比其他人小。其中最主要的困難是,白宮職位幾乎都已由對中共強硬的鷹派人物接任,很難找到合適人選將王岐山的聲音帶進白宮。

目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洛德、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對華貿易鷹派占據白宮,而王岐山的「朋友圈」,華爾街精英階層、乃至「高盛幫」已成白宮排斥對象,未必能為中美緊張減壓。

對於中美貿易戰,王岐山此前也曾作出表態。今年3月底,王岐山會見IBM、芯片大廠高通(Qualcomm)等高層時,曾警告,中美貿易緊張若升高,「大家要繫緊安全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