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影《1984》看懂「奧威爾式胡言亂語」

【新唐人2018年06月21日訊】中共強迫全球各大航空公司不准把台灣和香港與其他國家並列,美國白宮公開直斥中共把其「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 」強加於美國企業和公民。甚麼是「奧威爾式胡言亂語」?那是借用著名小說《1984》作者喬治·奧威爾的名字,形容那些反自由社會價值觀的東西。《1984》後來被拍成電影,並在1984年上映。

電影中的主人公叫溫斯頓,他生活在一個虛擬的名叫「大洋國」的國家裡,故事是發生在1984年。

這個「大洋國」有專門負責篡改歷史書和舊報紙的真理部,目的就是要不斷掩飾政府前後矛盾的地方,從而改寫歷史,溫斯頓就是在這裡工作。

「要求更正以下內容:泰晤士報1984年2月14日,包含一份富裕部的聲明,我們的明確保證:在1984年內不再減少巧克力的定量供應,核正。」「例行核正泰晤士報1984年2月14日:富裕部昨晚宣佈,四月份巧克力配給將減少到20克,全部重印。」

國家分為上等階級的核心黨員,中等階級的一般黨員,以及下等階級的無產階級。國家組織監控人民的言行舉止。「老大哥」是這個國家擁有絕對統治權力和所謂的精神感召的偉大領袖。

「請注意,同志們,我有一個好消息,富裕部宣佈,在過去一年中,生活水平提高了20%。今天,在整個大洋國,舉行了自發的遊行,向老大哥表示感謝,他為我們帶來了幸福新生活,正如在最近一次簡報中宣佈的,巧克力的定量改變了,提高到每星期20克。」「現在我們將講述其它增加的消費品。」「巧克力定量昨天才減低到20克。是的,他們相信『雙重思想』。他們使自己相信,幸福新生活」

大洋國還創造了所謂的「新語」,那是獨裁黨中央規定全國人民使用的新言語,為了因應黨的意識形態和政治需要而不斷修改,目的是透過控制言語來控制人民思想。

「新話的目地是為了縮小思考的範圍。」「縮小思考的範圍?」「這將使思想罪成為不可能,因為沒有詞可以表達。」「很棒,沒有犯那種罪的藉口了,成了一個控制現實,控制自我的問題。」「當新話變的完美和富有強制性,它也不再被需要了,革命將終結。」

「新語」的特色就是把辭彙盡量簡單化,令人民不能用複雜的辭彙來思考,再有就是「雙重思想」,黨說的東西可以自相矛盾,沒有邏輯可言,不容許你質疑。

「大洋國」控制人民的一切,包括情感,執政者以強化與外國戰爭的緊張情勢,還有凸顯所謂的叛國者、違法者的卑劣,來轉化群眾的慾望本能為愛國心,並將這股衝動化為對國家、對老大哥的激情!

「老大哥,拯救我們,幫助我們,我們的保護者,老大哥!」

「大洋國」給民眾灌輸的觀念,是應該無條件的熱愛「老大哥」、跟隨「老大哥」,沒有「老大哥」就沒有美好生活,沒有國家的強盛,「老大哥」指引民眾永遠的正確思想。

電影《1984》讓形容詞「奧威爾式的」普及,形容官方欺騙、秘密監視並且修改歷史的極權主義或獨裁狀態。

奧威爾式胡言亂語」常見於當今的中國共產黨,甚麼「黨永遠是偉大光明正確的」、「五四運動是尊重與包容」、「中國制度是民主」、「異見人士大規模抓捕是法治」、「國民提出異議是癲覆國家」、「他國批評侵犯人權是干預內政」、「在外國滲透賄賂是民間外交」、「在美國非法跟伊朗做生意被抓是打壓中國崛起」等等。

《1984》赤裸的揭示,中央集權體制的謊言和操弄,民眾的自由只能藏在心裡,因為「老大哥」隨時看著你。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