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在核彈上跳舞?專家:玩平衡外交前景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1日訊】川金會一週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到訪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第三次會面。專家認為,金正恩站在核彈上,在中美之間玩平衡外交,但前景如何,難以預料。

金正恩三會習近平

6月19日,金正恩飛抵北京與習近平再次舉行會談,這是他在3個月內第三次訪華。

法新社認為,金正恩此次訪華,是在北京與華盛頓之間走平衡木。他利用核武器與導彈,在國際舞台上,週旋於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之間。

報導稱,金正恩想要打消北京在美朝峰會後,對平壤與華盛頓靠近的擔心,他希望表明:朝美的靠近不會損害中共的利益。

據報導,金正恩此次訪華罕見強調,中朝關係為「古今東西前所未有的特殊關係」。

而習近平則回應稱,中朝關係「牢不可破」,在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中「中國(共)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界推測,因川金會的背景,金正恩此次訪華籌碼大增,可能收穫巨大。除了中共提供的秘密援助之外,習近平或也將於近期訪問朝鮮,為金正恩站台。

美國力圖排除中共角色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認為,顯然,中共希望在朝鮮半島局勢變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美國卻似乎在力圖排除中共的角色。

川金會上,中共為金正恩提供了飛往新加坡的專機,這不僅彰顯中朝傳統盟友關係,也彰顯朝核問題下,中共角色始終存在。

不過,川普(特朗普)在川金會前,打電話給韓國和日本首腦,唯獨沒有理會中國領導人。川金會後,美國國務卿立即致電韓國和日本外長,介紹峰會情況,卻沒有與北京方面互動。美國明顯的姿態是,正竭力避開中共對平壤的羈絆和影響。

然而,情況原本並非如此。川普曾寄望習近平幫助他解決朝核問題。可是當習近平邀約金正恩在大連二度面談後,川普就疏遠了習近平,並一度取消美朝峰會。美方判定,習近平教唆金正恩走回頭路。

陳破空認為,對美國來說,促使朝鮮「徹底、不可逆、可核查」地棄核,是最大目標;對金正恩來說,因為有了核武器,才走到今天與美國總統面對面、平起平坐談判的地步,如果他不能獲得足夠的回報,就不會輕易放下他手中的核武器。

美朝和談、關係解凍後,從國際制裁中解脫出來、並獲得大量外來援助的朝鮮,經濟可能蓬勃發展,假以時日,會不會崛起為另一個中國式的紅色威脅?重演農夫與蛇、東郭先生與狼的中國版故事,這種可能性完全存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