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為何提前公布?內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0日訊】日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乘專機抵達北京,進行第三次國事訪問。中共官媒一改往日隱秘作風,提前公布了這一消息。有港媒稱,中方刻意在白宮給貿易戰加碼的當天對外宣布,不排除有向美國示威之意。

北京時間6月19上午,金正恩的座機「蒼鷹1號」和高麗航空等三架飛機從朝鮮飛抵北京機場。中方隨即發布消息稱,6月19日到20日,金正恩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金正恩在近幾個月來第三次訪華。今年3月,金正恩曾秘訪北京;5月,金正恩又秘密飛抵大連和習近平會晤。與前兩次不同的是,此次中方提前公布了金正恩訪華的消息。

中方向美國示威

香港《明報》6月20日分析指出,金正恩訪華的消息提前公布,它可能是想改變以往詭秘的行事作風,增加外交活動透明度。

另外,中方刻意在白宮給貿易戰加碼的當天對外宣布,不排除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示威之意。

美國日前公布500億關稅措施,懲罰中共不公平貿易。北京隨即出台同等金額關稅報復。18日,白宮宣布追加貿易制裁,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如果中共再報復,美國將再追加2,000億。

據此前公布的信息,中國每年只從美國進口1,500億美元產品,面對美國追加的2,000億或4000億關稅懲罰,中共將無力跟進報復。

因此,中共商務部指責美國2,000億徵稅清單是「極限施壓和訛詐」,聲稱將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報復措施。

朝鮮或為美中貿易戰棋子

就在中美貿易戰打得不可開交之際,金正恩訪華,無疑引發外界關注。中共希望借「朝鮮牌」與美國在貿易糾紛中換取籌碼的動機,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不過,路透社曾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指,由於美國已經和朝鮮建立了直接對話渠道,川普不再將中共對朝鮮的影響,作為中美關稅之爭的考慮因素。

川普15日對福克斯表示,他給了金正恩一個電話號碼,他們可以直接通話。

在川金會結束後,川普立即宣布對中國500億商品徵稅,也印證了上述美國官員的說法。

對於朝鮮問題和中美貿易之間的關聯,BBC引述中國獨立學者分析稱,貿易戰與朝鮮問題兩者「肯定有聯繫」。

該學者稱,從中方這次事先公布金正恩訪華的時間點來看,不排除中共在中美博奕中,有意利用朝鮮向美國施壓。若金正恩對棄核三心兩意,那麼他可能會答應北京的要求,主動投入北京的懷抱,充當美中博奕的棋子。

該學者認為,金正恩訪華可能有3項重點,第一,向中方通報川金會的情況,尤其是和美國總統川普是否達成了沒有公布的一些棄核細節。

第二,討論朝鮮下一步的改革和開放問題,並尋求中方支持。

第三則是協商解除制裁。

對於金正恩在川金會結束後再度訪華,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意料之中的事。

朝鮮均衡外交

韓國首爾專家認為,川金會舉行時,中共曾為朝鮮提供專機,在禮節上,金正恩在會談後,有必要向中方表示感謝,介紹會談結果。

其次,金正恩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及和美國總統川普會談之前,曾先後2次訪華,獲取中方支持。這次,金在推動無核化進程之前再次訪華,一方面可以獲取中方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向美國展示緊密的中朝關係。

首爾專家指,這是朝鮮在美中兩國之間的一種均衡外交,可以期待由此獲取美中兩國對其體制的安全保障。

湖西大學教授全家琳說:均衡外交是弱小國家,在強國之間必須採取的外交措施。

全教授表示,在已決定暫停美韓聯合軍演之後,美方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朝鮮就無核化採取相應的起步措施。

他認為,朝鮮將採取的無核化進程,和如何確保體制安全保障,應該是金正恩這次訪華的主要議題之一。

據中共央視19日報導,當天,習近平夫婦在北京大會堂迎接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金正恩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三軍儀仗隊。

陪同習近平出席會談的中共官員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朝鮮方面陪同金正恩出席會談的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內閣總理樸鳳柱、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國際部長李洙墉、外相李容浩、人民武力相努光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