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再臨死劫?美參院通過法案:禁止放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9日訊】日前,美國宣布將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令,而中興也已經接受了美方的巨額罰款和10年監管等苛刻條件。但是這一事件又發生反轉,美國參議院6月18日通過了禁止放生中興公司的禁令。

據《華爾街日報》6月18日報導,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將恢復禁止向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訊銷售美國配件的禁令

報導稱,這一禁令包含在一項範圍更廣、必須通過的「國防法案」中,參議院當日以85:10的投票結果通過了該法案。

參議院旨在利用年度「國防法案」來解決中共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擔憂。

除了中興通訊銷售禁令外,「國防法案」還包括旨在限制中國在科技和其他敏感行業一系列交易的規定。

參議院此舉罕見推翻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決定,川普政府之前已經採取措施,讓這家中國電信公司恢復運營。

據美媒報導,美國商務部長6月6日宣布,中興與川普政府已經達成了協議,將解除中興向美國公司購買芯片等電子部件的7年禁令,中興將回歸正常的運營狀態。

根據這一協議,中興將向美國政府支付高達10億美元的罰金,及4億美元交付美國託管,加上2017年中興向美國支付的近9億美元罰款,三者相加,美國商業部總共向中興徵收了近23億美元的罰款。

除了巨額罰款外,中興集團還必須在未來30天之內,整改其理事會和領導層;為監控與減少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美方還將派遣監控隊伍將進駐中興為期10年。

當時有評論文章說,這一仗川普贏得堂皇,給中共上了美國遊戲規則的第一課。

中興事件

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出售零部件給朝鮮和伊朗,並對美方提供虛假陳述,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提供硬件及軟件為期7年。5月9日,中興通訊便宣布公司主要業務停止運營。

在此期間,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都把非關稅問題的中興列為談判重點,甚至為救中興願意增加美國商品入口、放行美國高通並購中國恩智浦等。習近平本人也多次向川普求情放生中興。

川普也曾表示,為了中興8萬員工的生計,與習近平商討解決中興問題。

而此次川普政府放生中興的議案被美國參議院推翻,華爾街日報說,川普料將把精力放在勸說國會談判代表,在最終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刪除對中興通訊的銷售禁令。

川普將於19日晚間會見共和黨眾議員,屆時或討論這一問題,川普還將於20日會見共和党參議員,尋找途徑確保中興通訊可以恢復業務。

報導說,美國眾議院也通過了自身版本的法案,當中不包含中興通訊銷售禁令。眾議院的最高談判代表也表示,計劃在7月底前與參議院彌合任何分歧。

參眾兩院必須通過相同內容的法案,之後川普才會簽署為法律,或行使否決權。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會兩黨議員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鬆對中興的制裁,因為他們認為中興案件不止是貿易問題,而是事關執法和國家安全。

國會早前發表報告點名中興、華為、聯想等中企,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美國機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