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五毒喝雄黃 傳統端午不只包粽忙

【新唐人2018年06月18日訊】「一串穿成粽,名传角黍shu通。」 在民間,端午時節,除了要吃粽子,還有哪些常見的傳統習俗呢?我們一起來了解。

「榴花角黍鬥時新,今日誰家酒不樽。開笑江湖阻風客,卻隨蒿艾上朱門。 」這首南宋戴復古的詩中我們可以看到古時的端午盛況。

端午節」又稱「端阳节」,「五月节」。 俗話說:「善正月,惡五月」 五月是毒氣最重、毒蟲開始活動的時候,不過一物降一物,年年端午家家戶戶的門窗外都會掛滿天中五瑞: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龍船花可以驅除蜈蚣、蛇、蠍、蟾蜍,壁虎這五種毒物。有了克五毒的五瑞,五毒就要縮縮頭。

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民間相傳過了端午才是真正夏天的開始 端午時節的天氣又濕又熱 不但是各種病菌的旺盛生長期,也是人體最易生病的時段。所以,端午節還要喝上幾口雄黃酒 戴上香包和五彩繩,為消災祈福,避毒驅邪,消除疾病。

「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菖蒲插在大門上,龍船下水喜洋洋」為了紀念投江自盡的愛國詩人屈原,自古以來,端午節便有賽龍舟和吃粽子的習俗。龍舟競渡時船身要結七彩 張旗傘、鑼鼓喧鬧、萬人喝彩,鞭炮齊鳴,場面極為壯觀。

在有些地區,端午節有「打午時水」的風俗。相傳端午節的午時水是純陽之水,若用此水加入雄黃洗澡,那一年入夏便不會生痱子,外出不會被蛇咬,生飲甚至還有治病的奇效。

此外,每到端午節正午12點時,人們都會嘗試立蛋,相傳此時陽氣最盛,就連平日不易豎立的雞蛋都可以直立在地上,若是能在端午節的當天正午將雞蛋直立起來便代表著未來的一年會有好運的到來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