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聯儲加息 專家:中國經濟將入死局

【新唐人2018年06月17日訊】由於美國經濟不斷走強,美聯儲開始了今年第二次加息,並且年內有望再加兩次。專家認為,對於中共30多年來完全依賴外資發展起來的泡沫經濟來說,美聯儲加息,導致的資本外流加快,會使中共經濟走入死局。

6月13號,美聯儲宣布了今年第二次加息,升息25個基點,基準利率範圍提高到1.75%至2%,並稱為確保不斷轉強的經濟處於平穩狀態,可能加速提高利率,今年可能一共加息4次。

美聯儲今年第一次加息是在3月份。

加息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中央銀行提高利息的行為,它使商業銀行對中央銀行的借貸成本提高,迫使市場利息增加,以減少貨幣供應、抑制消費和通貨膨脹等等。

美聯儲加息最直觀的一點,就是意味著美國經濟向好。一旦美聯儲再度加息,資金的逐利性必然會推動資金湧入美國,從而對美元、美國股票及其國內通脹都會帶來影響。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美國加息全世界的美元都會回流到美國去,這是毫無疑問的,這對中國經濟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建立在外資的基礎上的,靠貿易和加工來支持的一個經濟體系,外資的外流一定會加速。」

6月14號,中共統計局發出5月份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外資利用下降了76.2%。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美元收回去了以後,人民幣要加大發行才能補上美元走了的空缺,如果不補這個空缺就會發生錢荒,沒有錢用,發吧,人民幣的發行量已經很嚇人了,人民幣貶值,那中國的物價就會上漲。」

另外,加息還可以用來作為提升本國貨幣對其它貨幣匯率的間接手段,尤其美元加息更會影響到其他貨幣的匯率。

何軍樵:「對人民幣的貶值會有極大的壓力,人民幣貶值,大宗商品、房地產泡沫要刺破;對它的外匯儲備有極大的衝擊力。」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認為,美聯儲加息對全世界的經濟都會造成衝擊,但是中國尤為嚴重。

何軍樵:「因為中國的泡沫非常非常的嚴重,中國的股市肯定不會好;中國的債市,中國的地方債務危機一直都沒有解決,從08年到現在越演越烈。」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美聯儲加息引發資金從中國撤出流回美國後,中國各行各業都會出現資金困難,從而引爆中國債務風險。

鞏勝利:「美元加息加到這個份上,中國買了美國國債大概3萬億,國債收益也少了;還有美元的順差;還有中國的房地產;還有股市,估計今天股市明天股市連續要跌,兩難。」

美元作為世界最大的流通貨幣,美聯儲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各國經濟。因而一旦美聯儲加息,世界各國都會跟進加息,以減輕美聯儲加息對本國經濟帶來的衝擊。

對於中國來說,也會採取加息或逆回購的辦法收回資金,例如去年12月14日凌晨美聯儲年內第二次加息時,中共央行當天宣布,開展逆回購操作500億元,同時開展MLF操作2880億元。

不過,對目前的中共經濟來說,何軍樵認為,中共央行是否跟隨美聯儲加息,處在兩難的境地。

何軍樵:「如果中國加息的話,那麼國內的企業負擔會更加嚴重,經濟會雪上加霜,如果中國不加息的話,資金會大流量的流出,泡沫首先會被刺破,像房地產,一些金融資產首先就要被刺破,所以我覺得目前中國的經濟恐怕是一個經濟上的死局。」

何軍樵表示,中共前幾任依靠濫發貨幣,通過貿易順差製造出來的巨大泡沫,因為缺乏實體經濟的支撐,已經到了總爆發的臨界點,美聯儲加息,加上中共不自量力地與美國打貿易戰,使中共面臨著最艱難的局面。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