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是第一步?學者:美大選後將「放開手腳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對中國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隨即遭到中共報復性的反制措施。面對中美貿易衝突的不斷升溫,有大陸學者稱,中美目前的貿易衝突只是第一步,在年底美國國會大選之後,美方更或「放開手腳」制裁中共。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王義桅,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衝突到年底美國國會大選前,都不會停止,美方很有可能在大選後「放開手腳全方位壓制中國」。

王義桅指,中方提出的美國商品制裁名單,明顯是針對川普和共和黨票倉,短期內或對川普形成壓力。不過,他也指出,國會選舉並不會成為美中關係緩和的時機。

他認為,目前的貿易衝突只是第一步。一旦度過今年底的美國國會選舉,川普政府更有可能會「放開手腳」制裁中共。

綜合此前報導,本週五(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共計1102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同時,白宮也發表了總統川普的對華貿易聲明。

數小時後,中共商務部連夜出台報復性反制措施,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進口商品,對等加征25%關稅,金額約340億美元,亦是在今年7月6日起生效。

同時,中方擬對自美進口的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商品加征25%關稅,約160億美元,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將另行公告。

除效仿美國採取同樣的分組徵稅方式外,徵稅對象在金額和生效日期上,也全部相同。此外,北京還宣稱:「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而配合中共商務部的官方喉舌,則隨之紛紛發文,再次宣稱要和美國「奉陪到底」。

對此,有海外專家分析指出,中共採取爭鋒相對的報復行為,實為不明智。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川普決定對中國產品徵收340億或是500億美元關稅,實際上對美、中兩大經濟體來說,並不是很大的數字,也不會給雙方帶來多大影響。

「問題在於這個舉動是否會導致更多的關稅」,史劍道說,中共若採取爭鋒相對的關稅報復措施,是不明智的,因為它會迫使川普總統進一步加徵關稅。

白宮在週五(15日)的聲明中曾明確表示:「如果中國(中共)採取報復措施,例如對美國的商品、服務或農產品施加新的關稅,提高非關稅壁壘,或對美國出口商或在華美國公司採取懲罰性措施,那麼美國將追加額外關稅。」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已接近完成第二波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清單,商品價值約合1,000億美元,以備必要時應對中共的報復關稅。

美中貿易問題專家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亦表示:「美國與中國貿易逆差之大顯然表明,美國的關稅措施將對中國帶來更大的傷害」,而中共的報復行為反而為美國提供了一個良機,就是減少對「對華出口促增長」的依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